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10月30日—11月8日考试报名,12月10日进行笔试考试。申论考试对于能否成公是相当重要的。为了帮助考生提分,文都公考老师帮助考生整理了申论技巧:申论备考新思路

  一、归纳概括

  (一)常规题目:概括问题、原因、积极影响、意义、措施。

  (二)新颖题目:

  1、填空式:2015年市地级概括标题“阅读给定资料2,在横线处填入这则资料的标题的三个部分的小标题”;2015年副省级横线处填写一句话“请在给定资料1的三处横线上各填一句话,使该则资料的结论语义连贯完整”。无论是拟定大小标题还是在横线处上填写总结的话虽说是一种考察的新形式,对于作答的字数和形式有些新的要求,但其本质依然是回材料寻找书写要点的提示。特殊新要求表现在:“标题”的拟定要考虑语言的优化与字数的规范,“总结”的语言要注意书写的格式如15年副省级中的要求里提到需要按照“可见,技术创新不仅……同时……因而……”的模式书写,只需要在答案的书写中注意字数与相关要求即可。

  2、概念类:14年副省级概括“预先失败”的含义;12年市地级概括概念“人防”“技防”。概括概念的题目中与常规的归纳概括题最大的不同在于要点类别的多样。我们在答概括类题目的时候应当明确该种题型的作答本质,旨在通过方方面面让大家了解到该种名词的意思。所以,只要是有利于我们理解该词语的任何要点都可以从材料中提取出来使用,有时要点可能是解释该词语的当前现状,由此产生的影响,甚至是一些事例作证,只要是材料中出现的能够帮助我们理解该词语的都可以作为此题目的作答要点。

  3、特殊对象:17年市地级对水的功能进行概括;14年市地级对工作大事记进行分类总结。“功能”这一词语是在常规归纳概括题中的意义、作用的又一问法,虽说问的对象有一定更新,但寻找要点的来源还是以意义、积极影响为主,大家不用担心。而14年出现的题目在总结的基础上增添了分类得分的评分标准,要按照总结的内容进行合理分类,因此在当年的试卷中我们需要将工作内容按照工作属性进行分类。

  (三)预测与作答本质:概括方式、特点、形式等。从国考的出题趋势来看,在归纳概括题目上越来越呈现出题目的新颖性。但万变不离其归纳概括题的本质即从材料中找到所问的要点,所问用所答。在作答比较特殊的题目之前,可以先展开题干的分析,看看该题干的词语是什么意思,如假使让我们概括“方式”,需要我们理解分析出“方式”即为行为的方法与样式,即上材料中找到用何具体的操作办法做这个事。如让我们概括“特点”,需要分析出“特点”即所具有的特别或特殊之处,即上材料中找到只有该事物具备而其他事物不具备的要点。如让我们概括“形式”即某事物的样式或构造,即事物本身所具有的表现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