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10月30日—11月8日考试报名,12月10日进行笔试考试。申论考试对于能否成公是相当重要的。为了帮助考生提分,文都公考老师帮助考生整理了申论技巧:如何答贯彻执行题?

  贯彻执行题在国考中始终是重头戏,在副省和市地的整套试卷中占分相对比较大,从近些年的考试中可以看出,贯彻执行占分达到35-40分(除2015年外)。除此之外,贯彻执行题也是比较难的题型,是各位考生在考试中比较惧怕的题型。那么这种题型该如何答?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

  一、审清题干

  贯彻执行重点要把题干看清楚,而看题干重点要看你的工作目标,因为贯彻执行题就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的一项工作内容,所以领导安排的工作,应该了解领导的工作目标。那么工作目标有什么作用呢?又如何确定工作目标呢?

  首先,工作目标决定了你的工作方向,在具体的问题中,它决定了你的写作内容和逻辑。

  例:假设你的制博会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3,就本届制博会的亮点,草拟一份备询要点,供组委会领导在制博会开幕日的记者通气会上使用。(10分)【2015年副省】

  要求:(1)内容具体,符合实际;(2)概括准确,分条表述;(3)不超过200字。

  这道题你的工作目标是通过备询要点,展现本届制博会的亮点。所以本道题在书写的过程中主要写本质节博会有哪些亮点。

  其次,在确定工作目标时,主要有两个方法,一个是关键词法,另一个题干的语境分析。

  第一,关键词法。主要是在题干中找到“为了……”、“介绍……”、“以期……”、“就……”、“关于……的文种”、“标题”等。

  例:假设你的制博会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资料3,就本届制博会的亮点,草拟一份备询要点,供组委会领导在制博会开幕日的记者通气会上使用。(10分)【2015年副省】

  要求:(1)内容具体,符合实际;(2)概括准确,分条表述;(3)不超过200字。

  这道题就是通过一个关键词“就……”确定工作目标,通过备询要点展现本届制博会的亮点。

  第二,语境分析。这个方法主要是题干中如果没有上述表目标的一些关键词汇,那么就要通过分析题干中的具体语境确定工作目标,主要分析题干中的场景、文种、身份等一些内容确定工作目标。

  例:某美术馆正在策划艺术家黎明的作品展,请根据“给定资料4”,为这一作品展撰写一则导言。(20分)【2016年副省】

  要求:

  (1)围绕黎明的创作宗旨、作品材质及其艺术追求等方面作答;

  (2)内容具体,层次分明,语言流畅;

  (3)不超过400字。

  这道题中没有出现能够明确表达工作目标的关键词,所以就要分析题干的语境来确定工作目标,实际上这个题干中确定了场景“美术馆策划艺术家黎明的作品展”,需要你写一份“导言”,而导言主要是介绍的作用,引发受众的兴趣,对于本题而言,主要是引发受众对于艺术家黎明作品展的兴趣,来参观本次艺术作品展,那么有通过介绍什么来达到此目标呢?其实在要求中已经说明,“围绕黎明的创作宗旨、作品材质、艺术追求”,所以内容已经确定下来,就是写这三个方面。接下来就要注意,创作宗旨是什么意思?作品材质是什么意思?艺术追求是什么意思?

  实际上,这里的创作宗旨应该在没做每个艺术作品都应该追求一个内容,所以回到材料中应该贯穿全文的内容,作为他的创作宗旨。作品材质就是用什么来做的艺术品。艺术追求应该不同的作品会有不同的追求,达到某个精神的目的。

  二、寻找要点

  确定下来了工作目标,明确了写作思路,接下来就应该回到材料中确定相关的要点,形成答案即可,具体的找要点的方法,与归纳概括等题型的确定要点的方法一致,主要使用关键词法、核心句、案例型材料阅读方法等。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最前沿的考试资讯,最齐全的备考资料,最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无限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

  相关推荐:

  时事政治:2017年11月+12月时事政治热点汇总(持续更新)

  文都公考APP/泉题库:随时随地刷题,让做题更高效!让学习更简单!让考试更轻松!

  下载链接:http://gwy.wendu.com/bkjy/9342.shtml

  文都公务员测评系统:PC端模拟训练,模拟真实考试,摸底、提升、突破、冲刺,一站式成功。

  测评地址:http://sis.wendu.com/Papers/2399

  文都公考直播平台:行测、申论、面试,精讲&秒杀,备战公考,分分钟的事。

  直播地址:http://live.wendu.com/gwy/

  答疑解惑:若有疑问请联系老师进行咨询QQ:2586933672,电话:010-5948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