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考生们更好的备战2018年公务员考试,文都公务员考试网提供了2018年公务员考试:申论大作文的写作框架的具体分析。文都公务员考试网预祝大家都能一举成“公”!

    申论大作文作为公务员考试中申论考试卷的最后一道题,文章写作题分值最高,需要书写内容最多,是考生们比较头疼的一道题。对于无从下笔的考生来说文章写作最关键的是要有条理性地写出文章,所以文都公考网在这里就给广大考生们梳理一下申论大作文的基本框架:

    一、拟标题

    1.标题的命题形式

    由于拟写标题的不同,可以将议论文分为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和自命题作文。

    命题作文:给定标题,不需要考生自拟,如以“岁月失语,惟石能言”为题,写一篇文章,便不需要考生自己另起标题,直接作为标题。

    半命题作文:给定部分标题,需要考生根据给定的部分标题,结合文章和题目内容,拟定剩余部分,如请以“让……大放异彩”为题,写一篇内容充实的文章,即是需要考生拟定部分内容来构成完整标题。

    自命题作文:不给具体标题,需要考生根据文章内容自行拟定标题,如加拿大女作家门罗曾经说过:“幸福始终充满着缺陷。”请结合你对给定资料的思考和对这句话的领悟,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需要考生提炼材料观点,结合自身知识储备,自拟标题。

    2.拟标题方法

    概括文章大意,提炼核心要点。

    体现主旨,体现主要写作角度。

    二、审题立论

    审题选取中心主旨:根据题目和材料要求来选取。

    立论体现中心主旨:1.话题铺垫:通过相关话题引出文章内容;2.直指中心:直接阐释论点内容。

    三、论证必要性

    必要性是达到论证目标所必要的条件和要素,论证文章论点的必要性是实现文章观点达到论证目的的必要手段,是加强论证,证明论点的重要方式。论证论点的必要性一般是从论点所涉及的影响入手来证明论点的切实可行。影响又可以从正反两个方面来论述。

    论据是用来论证中心主旨或者论点的依据包括理论观点性和事实事例性两种。

    理论观点性论据:就是引用名人名言、公理规律、政策文件等主观性观点来佐证论点。

    事实事例性论据:是指为了佐证一个论点的合理性或者必要性而引用的一些发生在社会生活中客观存在的事实或者事例作为论点的依据。

    四、论证对策

    议论文的行文一般按照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的逻辑顺序进行论述,在此过程中涉及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论证,而论证对策实际就是解决问题的部分,即论证对策是否能切实可行,是否具有现实意义,从而起到加强论点的作用。

    五、形成结论

    结论是对于文章核心内容、中心论点的总结归纳,是通过论据论证过程之后得出的结论,与开篇立论相呼应。

    申论文章写作的基本写作框架如上所述,希望考生们熟练掌握并能灵活运用,以期在公务员考试中写出高分文章。

    文都公务员考试网是您报考2018年公务员考试的得力助手,我们将为您提供及时的招考信息、精 品的辅导课程及贴心的备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