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考生们更好的备战2018年公务员考试,文都公务员考试网提供了2018公务员考试备考:解读申论写作中指定观点的具体分析。文都公务员考试网预祝大家都能一举成“公”!

    指定观点是指在公务员考试申论议论文写作题的题干中明确给出观点,然后要求围绕该观点展开文章的写作。根据题干中所给观点的特点,可以分为解读观点、评价观点两种。此外,由于题干中指定的论点实质上也是一种观点,这里将指定论点类试题也并入指定观点类试题中,即指定观点类试题包括评价观点、解读观点和指定论点三种。

    一、评价观点

    评价观点是指申论议论文写作题的题干中给出的观点本身存在一定的争议性,需要先对观点进行明确评价,然后展开文章的写作。

    【例】2010年4月联考申论宁夏卷议论文写作题——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水是公共产品或者准公共产品,因此用水应该是低价的。针对这种观点,参考给定资料,写一篇文章,对国家水资源价格改革的基本思路进行阐述。

    【解析】看到题干中的这个观点,并结合给定资料内容,我们不难发现,这个观点存在一定的片面性,水是一种公共产品,同时也是一种宝贵的资源,如果一直强调水应该低价消费,不利于水资源的保护和有效利用。因此,在申论考试中,当议论文写作题的题干中出现了这种带有片面性的观点,我们需要结合材料,对这个观点进行简单的评价,然后展开文章的写作。

    二、解读观点

    解读观点是指申论议论文写作题的题干中给出的观点较为抽象,需要先对观点进行解释,然后再展开文章的写作。

    【例】2012年国考申论地市级议论文写作题——“给定资料5”画线部分写道:“无论我们认为自己已变得多么高明和安全,自然灾难与人为灾难始终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请结合你对这句话的思考,联系自己的经验或感受,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解析】该题目作答要求中的这句话有着较为深刻的含义,需要我们回到给定资料中去需找这句话的出处,然后对这句话进行解读,进而得出灾难是难以避免的,需要树立忧患意识,并在此基础上展开文章的写作。这便是解读观点类的题目。

    三、指定论点

    指定论点是指在申论议论文写作题的题干中明确给出一个论点,然后要求考生根据该指定论点进行文章写作。

    【例】2012年11月四川省考申论议论文写作题——请结合给定资料和社会生活实际,以《认真负责应该成为工作的底线——学习“最牛校长”有感》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解析】本题直接给出了“认真负责应该成为工作底线——学习‘最牛校长’有感”这样一个论点,文章的写作就要围绕这个论点展开,这就是指定论点类议论文写作题。

    文都公务员考试网是您报考2018年公务员考试的得力助手,我们将为您提供及时的招考信息、精品的辅导课程及贴心的备考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