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提分技巧:如何精准审题?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预计2018年10月中旬发布,11月下旬进行笔试。参加本次公务员考试的考生们要及时备考。

审题对于申论作答至关重要。那审题的重要性到底体现在哪里呢?首先,审清题目才能避免答非所问,保证作答的总体方向不偏;其次,审清题目能提高阅读材料的效率,让作答更高效;另外,审清题目,按照题目的作答要求来写答案,才能更好地满足命题人、阅卷人手里的评分标准。

要想取得高分,审题能力的训练和提升一定是重中之重。但在具体实战过程中,审题失误大有人在。那么,为什么考生在审题过程中会出现失误呢?

一是缺乏判断能力。都说城市套路深,考生的套路更深,尤其是一些盲目迷信培训班“技巧”的同学,总是“套路”先入为主,不注重分析题目。一做题,满脑字“套路”“技巧”“秘笈”,完全丧失了自我的分析判断能力,没有自我的主见,对思维的对象不敢做出属于自己的判定。

二是审题十分浮躁。许多考生由于十分心急,对题目只是“一扫而过”,关键词都不圈划,迅速地看了一遍题目,马上就去看材料。究其根本,还是考生在主观意识上没有认识到审题的重要性,不愿意在审题上花时间,认为这是浪费时间。其实不然,静下心来审清题目往往可以事半功倍。

三是没有专门进行审题训练。审题能力可以通过训练得到提升,尤其是贯彻执行题、综合分析题和作文题。针对性的训练往往是突破和提升的关键,审题也是如此。如果考生复习了一段时间,做了一定的题目,然后将能已经做过的题目分类梳理,集中进行审题训练,总结规律,那么审题能力一定能得到提升。

四是忽视题干中的细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越是难题,材料越会给出具体的提示信息,而这些信息往往是题干中容易忽视的细节。忽视了这些细节,作答很有可能找不到方向,甚至难以理解材料的表达意图。细节决定成败,审题更是如此。

五是没有掌握审题的方法。除了判断能力、心态、训练不足、忽视细节、这四个原因外,最核心的还是没有熟练的掌握审题的方法。套路是“毒药”,也是“解药”。如果能够掌握审题的方法,静下心来进行针对性的训练,做到灵活的运用这些“套路”,而不是生搬硬套,那么对题干的分析判断能力一定会有所提高。

分析原因之后,重点还是要知悉如何进行精准审题:

一、审题干关键词:

1、圈划题干关键词:在实战过程中,审题时手里应拿着一支笔,圈划出比较重要的关键词,尤其是一些比较抽象而又意思模糊的动词、名词。

2、具体化分析:圈出关键词并不是最终目的,圈出词之后要通过具体化的分析明确出这道题的作答目的、对象、题型、范围、问数、身份以及各个关键词的含义、关系。

3.一句话综合概括:具体化分析之后,自己要用一句简短的话概括出对题目的整体认识,综合把握题目的作答方向、作答重点。

举例:

“给定资料6~7”中,小黄和小丽的“苦恼”反映了基层管理工作面临的某种困境。请指出这种“困境”,并提出改变这种困境的建议。(25分)

要求:针对性强,建议合理、可行。不超过300字。

题干关键词:苦恼、某种困境、建议

具体化分析:苦恼=烦恼;某种困境:某一种问题;建议:解决问题的办法

一句话概括:先找出小黄、小丽的烦恼,再概括出反映的某一种问题,最后还要给出对策。

二、审作答要求:

常规要求:题目要求一般对应着评分标准,按照题目中的要求来作答,才更有可能得到高分。对于客观题而言,比较常见的要求有如下几点:

1、全面:即要点齐全。对于客观题而言,要点越多越好,要宁滥勿缺,这和找对象不一样,找对象得宁缺毋滥。

2、准确:即尽量体现材料观点,切合出题人意图。

3、客观:即尊重材料实际,把材料当作“金矿”,深入挖掘。

4、条理:即作答要有逻辑,总分、转折、递进、因果、并列等是常见逻辑。

5、字数:字数非常影响作答,考生应重视字数,作答过程中尽量写到最后一行。字数就是得分机会,不要浪费字数,也不要写超字数。

6、特殊要求:除了常规要求以外,我们还要十分注重特殊要求,并且一定要结合材料重点分析特殊要求,在最后的作答中也要将特殊要求体现在答案中。

例如:

假如你是某大学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人员,受邀为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做一次关于“创业”的专题报告,请你结合给定资料6,为其草拟一份讲话稿。(20分)要求:观点明确,建议可行,语言简洁,有逻辑性。不超过300字。

特殊要求一:观点明确,即作答时从内容层面要鲜明地谈出对创业的看法,从形式层面来说,作答时可以先写一个主旨句,突出鲜明的观点,再具体解释。如:创业并不简单。创业需要考虑资金、人脉、技术等各种要素,不能盲目创业,把创业当做一种“时尚”。

特殊要求二:建议可行,即作答此题时应该适当的谢谢对创业者的建立。

特殊要求三:逻辑性,即作答时最、好按照发文事由、正文、结语三个层次来作答。(计空格1890字)

更多公务员申论答题技巧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考,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无限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

相关推荐:

2019国考各考区报名入口

2019国考报考指南

2019国考系列直播课

全年时事政治热点汇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内容均来源于网友提供网络搜集、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者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