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公务员联考已经结束笔试,全国将有黑龙江、福建、山东、吉林、湖南、湖北、宁夏、陕西、山西、新疆等23个地区同日举行公务员笔试。考生最大的感受是考生最大的感受是写到手疼!这表明,此次考试尽管题量和难度变化不大,考生答题负担仍然较重,同时,由于更多省份实施分级分类考试,申论试卷在内容和形式上各具特色,进一步加大了差异和区分度。为此文都公考小编整理:2018年公务员联考申论命题风格稳健。

一、针对性更强

按职位的层级和类别分开设置试卷、分别命制试题是近年省考的普遍趋势,2018年4月21日这次考试中,除原有延续多年分卷考试的山东、吉林、安徽等省外,湖南、贵州、广西也新实施分级分类考试,使同省考不同试卷的省份增加到10个以上。申论试题出现层级差异和职位类别差异,如湖南县级以上职位采用通用卷,乡镇级以下职位采用乡镇卷,贵州、广西申论A、B卷分别对应县以上和乡镇以下职位,属于分级设卷;山东则对不同机构职能和工作性质的职位采取ABCD四类申论试卷进行测试,属于分类设卷。

各省试卷或者从机构、职位级别的维度上纵向差异,或者从机构、职位类别的维度上横向差异,且分类标准更趋细化,如山东新增面向“本土优秀人才”的D类试卷,使各省的申论试卷命题情况进一步分化,从题材到题目、从材料到结构,都有大大小小的差异,不仅加大了试卷之间的区分度,以便实现更精准测查不同职位所需基本能力的意图;而且让考生一地一卷、一岗一卷,压缩了作弊空间,使考试对于人才鉴别和人岗相适程度的衡量更有针对性。

二、命题风格稳健负担重

总体看,本次多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命题风格稳健,题型、题量和分值、难度、答题时间保持稳定,整体上没有挑战新的、有较高难度的题型。各省申论试题基本保持传统的题型组合结构,但省际之间、本省层级之间仍存在差异,有的省不同级别的试卷,结构不同,例如贵州省B级卷未设作文题,是相当出人意料的;,而不仅山东、吉林保持其一贯的较高的试题难度,宁夏申论试卷不再分类之后,难度也有提升,或许与其原有的两类试卷合二为一有关,扩大试卷的通用范围,相应就要提高试题难度,使一张试卷能够对不同职位考生的不同能力层次进行准确测查。由于各省试卷要求作答的字数和答题时间没有调整,考生基本仍然要在2个半小时以内书写2000到3000字,许多考生反映思考到神经紧绷、写字写到胳膊酸软,一场申论下来手臂都不是自己的了。

显然,现有的题量对于考生来说负担仍然较重,答题劳动强度较大。在公务员考试越来越注重能力测查精准性的背景下,试题难度难以下降,唯有通过延长考试时间争取为考生减负,如将申论考试时间与“国考”统一为3小时,行测答题时间的延长也是可取的,这不仅对考生从容答题、充分展现个人素质和能力是个有利点,也能有效提升考试的科学性。

三、申论试题选材与农村和新经济热点结合紧密

同往年省考侧重创新性、前沿话题相比,今年的申论取材更具乡土色彩与热点亲和力,体现出向下选取话题的眼光。选在“4·21”这天考试的省份,申论给定资料的主题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农村主题,与农村经济发展、农村环境提升甚至旱厕改造等问题挂勾;一类是新经济主题,与经济管理思路“化繁为简”、电商促进传统产业升级等问题关联。且一些省份的试题中,不乏农村建设与新经济发展交融之处,如怎样利用电商促进脐橙销售。

农村和新经济发展均属于热点问题,看到这类问题考生会感到亲切,从材料中和自身的学习、工作、社会经历体验中都能获得不少答题思路,同时也印证了考前的热点复习是有效和有必要的,热点复习的很多内容就是考试的内容,热点复习与考试出题范围的重合意味着更高的复习效率,启示考生应当加大热点复习力度,适当背记重要知识点。

四、丰富的做题经验有利于应对分类命题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邻为镜可以通题。从本次考试的情况可以总结出精准备考经验:在本省本级本类真题多的情况下,往年真题就是最精确的备考资料;新实施分类的省,有效借鉴目标不多,应打通各省、各级、各类试卷的界限,广泛参考外省同类试题,多做不同类型的真题,以获得应对分类命题的第一手经验。

除了只考本省时政问题的情况,那些命题地域性特征不明显的省,分类试卷可作为通用练习题,做题越多、经验越丰富,越有把握在有限时间内更轻松地答完全部试题,以此实现申论过关和成绩提升。

相关推荐:

2018多省公务员联考真题及答案解析(各省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