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来,“公考热”保持高度受关注,现在“国考热”也在持续升温。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10月30日—11月8日考试报名,12月10日进行笔试考试。国考的热度会持续增加,那么到底为何会如此受考生欢迎呢?今天文都公考小编来揭秘2018年国考持续升温的原因。

  一、求稳心态

  根据数据显示,2011年度至2013年度中央国家机关招考公务员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分别为130.5万、123.4万和138.3万,基本保持着“百里挑一”的热度。其中,大部分报考者是应届高校毕业生。

  对于年轻人热衷于公务员岗位的原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国家公务员局领导认为有三个原因。一是就业压力大,每年都有600多万高校应届毕业生需要就业,就业岗位常常不能满足需要;二是公务员考录是“玻璃房子”里的竞争,群众能看得见如何操作;三是公务员这一职业较为稳定,职业声望和福利待遇相对比较好。

  二、官本位回潮

  有学者认为这是官本位思想的作祟,让公务员职位高烧不退。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目的是让大家寻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更多的创业创新机会,但如果让权力寻租成为一种观念甚至一种普遍现象,就是社会发展的倒退,也是一大隐忧,比如由这种机制所产生的腐败问题。还有学者表示,对权力进行充分制约,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就会在客观上给“公务员热”降温。“要找到一条有效的监督权力的路子,让权力在制度框架内进行有效而公平的运行。”

  三、金饭碗心态

  有福利分房,有公费医疗,有优厚养老金,不会有裁员、辞退的危险,在许多报考者眼中,成为公务员就等于进入保险箱,公务员可以说是现今唯一可以被称为“金饭碗”的职业。

  在我国,公务员制度在设计上存在高人一等现象,这决定了其具有先天优势。但近年来,相关部门也在推进一系列改革。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最前沿的考试资讯,最齐全的备考资料,最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无限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