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句作为军转干考试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考点之一,考生在备考阶段知悉常见病句类型是至关重要的。文都公考网军转干考试频道根据军队文职人员招聘考试大纲整理,军队文职人员考试岗位能力测试,供2018年军转干考试考生作第一手参考。

    1.用词不当

    【例】他把节俭下来的钱捐给了灾区。

    “节俭”是形容词,不能带趋向动词“下来”。应改为动词“节省”。

    也有虚词使用不当的现象。

    【例】伊朗厨师可能是不熟悉我们的炊具的用法,也许是由于心情紧张,反正是把烤羊肉没有做好。

    “把”字短语不能放在否定词前面。应改为:反正是没有把烤羊肉做好。

    2.搭配不当

    (1)主语和谓语搭配不当;

    (2)动词和宾语搭配不当;

    (3)定语、状语、补语与中心语搭配不当;

    (4)主语和宾语意义上不能搭配。

    【例】秋天的北京是美丽的季节。

    “北京”是“季节”,主宾搭配不当。

    3.成分残缺

    (1)主语残缺。有两种情况:①由于滥用介词和“介词??方位词”格式,造成主语残缺;②暗中更换主语,造成主语残缺。

    (2)谓语残缺。有两种情况:①一句话说了主语,还没有说完谓语,却又另外起了个头,因此造成谓语中有残缺;②由于缺少谓语中心语造成谓语残缺。

    (3)宾语残缺。往往由于宾语前的定语太长,使得中心语残缺。

    (4)定语、状语缺少或者不完整。

    【例】这个集团目前已成为拥有11个专业公司、2个研究所、3个生产厂,现有固定资产8500万元。

    谓语“成为”,宾语残缺。应在最后补上宾语“的大型企业”。

    4.成分赘余

    (1)主语有多余成分;

    (2)谓语有多余成分;

    (3)宾语有多余成分;

    (4)定语多余;

    (5)状语多余;

    (6)补语多余。

    【例】人民日报社论见诸于各大报刊。

    “诸”是“之于”的意思。删去“诸”或“于”即可。

    5.结构混乱

    词序不当。有几种情况:①定语和中心语的位置颠倒;②把定语错放在状语的位置上;③把状语错放在定语的位置上;④多层定语语序不当;⑤多层状语语序不当。

    以上是文都公考网军转干考试频道为考生介绍的2018年军转干考试岗位能力测试之言语理解,祝愿考生们都能在2018军转干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