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公考网军转干考试频道为大家提供2018军转干考试申论提出对策资料,助力考生2018年军转干考试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在湖北武汉发布我国首个“农民幸福指数”,经过数据的测算,作为我国人口最大基数的农民,幸福指数为0.5578(1为满值),属于中等水平。值得关注的是,研究还显示,务工农民幸福指数低于务农农民。

    【提出对策】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政府部门把影响农民幸福指数的各种因素考虑得再仔细一点,把提高农民幸福指数的各种工作做得再扎实一点,就能解决好农民的最大利益关切之所在,就能赢得农民的拥护和支持,就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一,尊重农民是基础。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农民是我国社会结构的基础阶层,是农业生产的主体,是现代化建设的助推器。因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农民,高度尊重农民。要尊重农民的智慧,尊重农民的民主权利,总结提炼农民的鲜活创造。即使给农民做好事、办实事,也要尊重农民的意愿,顺从农民的呼声。逐步改变目前农民还是一种身份的现象,让农民真正成为体面的职业。

    二,提高收入是关键。收入水平是衡量幸福感的一个基本指标。收入特别是现金收入是农民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政府需要想方设法增强农民增收基础,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让农民享受政府补贴再多一点,集体分配收益再多一点,土地增值收益再多一点。

    三,落到实处是根本。把农民满意作为农村社会事业创新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满足农民最希望政府提供和扶持的资金支持、科技服务、农产品销售信息、技能培训等要求;了解农民最关注的饮水安全、家庭收入、村级债务、居住环境等自身利益问题;解决农民最担忧的农资价格上涨过快、土壤质量日趋下降、市场需求难以把握、年老生活无保障等问题。把农村工作的着力点更多地放在社会事业发展方面,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把有限的财力尽可能多地投入民生领域,让农民生活更加富裕幸福、更有体面尊严。

    与此同时,要提高农民工的幸福指数,则需要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进城务工农民在城市中享受更多的权益,而不是因为一纸户口被剥离掉诸多权益;进一步完善保障制度,让进城务工农民有一种归属感;提升农民工工作能力,比如加大培训力度,帮助解决生活困难等等。

    以上是文都公考网军转干考试频道为考生介绍的2018军转干考试申论提出对策资料之农民幸福感,祝愿考生们都能在2018军转干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