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法干警考试预计9月下旬进行笔试,距离考试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立志参加2017年政法干警考试的同学们要抓紧时间备考了,文都公考政法干警栏目为大家提供专业综合考试备考资料,希望大家努力备考,轻松应考,顺利成警。

  1.根据我国现行宪法和立法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哪一行为构成违宪?( )

  A 某县共有人民代表500名,经其中的101名代表提议,临时召集本届人大会议

  B 某直辖市人大常委会依法罢免该市某一失职的中级人民法院的院长

  C 全国人大常委会撤销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

  D 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对国务院制定的行政法规提出书面审查意见,并要求限期修改

  2.下列关于国家结构形式调整对象的表述中,哪一选项最为恰当?( )

  A 国家结构形式主要是以国家的民族关系为调整对象

  B 国家结构形式主要是以国家不同区域之间相互关系为调整对象

  C 国家结构形式主要是以国家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为调整对象

  D 国家结构形式主要是以国家的阶级关系为调整对象

  3.根据我国现行宪法和立法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哪一行为构成违宪?( )

  A 全国人大改变其常委会制定的法律

  B 某自治县的单行条例对全国人大制定的法律作出变通规定

  C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

  D 国务院改变某省政府制定的地方规章

  4.根据我国现行宪法和立法法的规定,下列选项中哪一行为构成违宪?( )

  A 全国人大改变其常委会批准的自治条例

  B 全国人大常委会撤销某直辖市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单行条例

  C 全国人大常委会修改全国人大制定的法律

  D 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法律由国家主席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

  5.根据我国现行选举法的规定,下列关于我国选区划分原则的表述中,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 )

  A 我国选区划分以居住状况为原则

  B 我国选区划分以生产单位、事业单位、工作单位为原则

  C 我国选区划分以地区人口分布为原则

  D 我国选区划分遵循居住状况和生产单位、事业单位、工作单位相结合的原则

  参考答案及解析:

  1.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解析] 我国现行宪法第101条规定:……县级以上的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并且有权罢免本级人民法院院长和本级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题中B项中由直辖市人大常委会罢免该市某一失职的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的做法不符合宪法的规定,构成违宪。因此,B项为正确答案。

  2.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解析] 国家结构形式是指特定国家的统治阶级根据一定原则采取的调整国家整体与部分、中央与地方相互关系的形式。如果说政体或者说政权组织形式是从横向角度表现国家政权体系,那么国家结构形式则是从纵向角度表现国家政权体系。

  3.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解析] 根据我国现行宪法第62条的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的权力,C项中的人民法院组织法属于有关国家机构的基本法律,应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进行修改。因此,C项中的做法构成违宪。

  4.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解析] 我国现行立法法第66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依照当地民族的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特点,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自治条例属于地方性法规的范畴。我国现行宪法第67条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权,根据规定,它行使“……撤销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权力机关制定的同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地方性法规和决议……”因此,A项中的做法与宪法不符,构成违宪。

  5.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解析] 选区是指以一定数量的人口为基础进 行直接选举,产生人大代表的区域,也是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开展活动的基本单位。在我国直接选举的地方,即在不设区的市、市辖区、县、自治县、乡、民族乡、镇,其人大代表的名额分配到各个选区,由选民按选区直接投票选举。在划分选区过程中,必须遵循从具体情况出发,便于选民行使权利,便于代表联系选民和接受选民监督的原则。因此,现行选举法规定:“选区可以按居住状况划分,也可以按生产单位、事业单位、工作单位划分。”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无限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