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法干警考试预计9月下旬进行笔试,距离考试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立志参加2017年政法干警考试的童鞋们要抓紧时间备考了,文都公考政法干警栏目为大家提供专业综合考试备考资料,希望大家努力备考,轻松应考,顺利成警。

  1.自然人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保护期为(  )。

  A.25年

  B.50年

  C.作者终生及死后50年

  D.不受限制

  2.某商场在促销活动期间贴出醒目告示:“本商场家电一律试用20天,满意者付款。”王某从该商场搬回冰箱一台,试用期满后退回,商场要求其支付使用费100元。下列哪一种说法是正确的?(  )

  A.王某不应支付使用费,因为双方没有约定使用费

  B.王某应支付使用费,因为其行为构成了不当得利

  C.王某应支付按冰箱平均寿命折算的使用费

  D.王某应与商场分摊按冰箱平均寿命折算的使用费

  3.法人、个体工商户也享有人身权,包括(  )。

  A.姓名权和名誉权

  B.名誉权和经营权

  C.经营权和隐私权

  D.名称权和名誉权

  4.宣告失踪的法律后果是(  )。

  A.婚姻关系解除

  B.失踪人民事主体资格消灭

  C.财产发生代管

  D.财产发生继承

  5.曾某与左某的院子一墙之隔,曾某在自家园中种石榴树,石榴树枝伸展到左某院内,左 某在自家院中摘石榴吃,因而和曾某发生争执。曾某和左某争执的问题在民法中称为(  )。

  A.共同所有

  B.相邻关系

  C.按份共有

  D.区分所有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的保护期。《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第l4条规定,自然人的软件著作权,保护期为自然人终生及死后50年,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软件著作权,保护期为50年。本题问自然人软件的著作权,故C项正确。

  2.【答案】A。解析:《合同法》第l71条规定:“试用买卖的买受人在试用期内可以购买标的物,也可以拒绝购买。试用期间届满,买受人对是否购买标的物未作表示的,视为购买。”而对于使用费法律既没有规定,当事人也没有约定,故王某可以不支付。A正确。

  3.【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法人、个体户的人身权。人身权是指与人身不可分又没有直接财产内容的权利。法人、个体户虽然不像自然人有“人身”,但在法律上它们也是民事主体。故《民法通则》规定的人身权主体也有法人和个体户,他们享有名称权、名誉权。故D项正确。姓名权和隐私权是自然人专有的人身权,经营权不属于人身权的范畴,故其他选项错误。

  4.【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宣告失踪的法律后果。民法设立宣告失踪制度,目的是为了稳定那些长期下落不明的人所有的财产关系。宣告失踪不同于宣告死亡的根本点就在于法律后果不同。因此,对于符合法定条件被法院判决宣告失踪的人,仅就其财产发生代管后果。因为失踪人并没有死亡,还继续保持着民事主体资格.其婚姻关系不能解除,财产也不发生继承。故本题的正确答案是C。

  5.【答案】B。解析:相邻关系,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相互毗邻不动产的所有人或使用人,在行使不动产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权利时,相互给予方便或者接受限制而发生的权利义务关系。曾某和左某争执的焦点是宅基地相邻产生的地上附着物的天然孳息的所有权争议。故正确答案为B。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