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法干警考试预计9月下旬进行笔试,距离考试还有不到5个月的时间。立志参加2017年政法干警考试的童鞋们要抓紧时间备考了,文都公考政法干警栏目为大家提供文化综合考试备考资料:哲学与唯物主义,希望大家努力备考,轻松应考,顺利成警。

  一:哲学的基本问题

  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换个词,就是意识和物质的关系问题。这个关系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

  (1)谁先谁后。也就是对世界本原的认识,如果认为物质在前,物质是第一性的,物质是世界的本原,就认为是唯物主义;相反的,如果认为意识在前,意识是第一性的,意识是世界的本原,物质只是根据意识创造出来的,就认为是唯心主义。

  (2)能否统一。如果认为思维能够和物质统一起来,思维能够更好的认识这个世界,即是可知论;如果认为思维不能够和物质统一起来,就是不可知论。大多数的哲学家是可知论者,只有极少数的哲学家才是不可知论者,比如庄子有句名言“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就说人的生命是有穷尽的,而穷其这一生都不可能了解这个世界,就是典型的不可知论者。

  二:唯物主义的划分

  唯物主义者认为世界的本原是物质的,但从古到今人们对物质认识的深度和广度是不一样的,可分为三种:

  (1)古代朴素唯物主义

  古代朴素唯物主义者认为世界的本原是一种或者几种简单的实物。如“西方哲学之父”泰勒斯认为“水是万物的始基”、赫拉特里克的“世界是一团永恒燃烧着的活火”、“形存则神存,形谢则神灭”、“阴阳”、“五行”等;

  (2)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

  近代形而上学者认为世界的本原是原子,是抽象的物质,相对于古代朴素唯物唯物主义者而言是进步的,但却认为世界是不飞跃的,是孤立、静止、片面的;

  (3)彻底的唯物主义

  即马克思唯物主义,是辩证的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三:唯心主义的划分

  唯心主义者认为世界的本原是意识,有两种基本形态:

  (1)主观唯心主义

  认为人的主观精神是世界的唯一存在,整个世界都要依赖于人的主观精神。如“人的理

  性为自然界立法”、“我思故我在”、“吾心即宇宙”、“物是观念的集合”、“心外无物”等;

  (2)客观唯心主义

  主张把客观精神(如上帝、神灵、绝对精神等不可抗拒力)看成是世界的本原和主宰。如“道生万物”、“盘古开天辟地”、“上帝创世记”、“存天理、灭人欲”等。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