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考试备考过程中进行一定的模拟练习,熟悉考场气氛是非常重要的,文都公务员网小编针对选调生考试自身特点,为考生整理了一些选调生考试行测模拟训练题,以保证考生了解自身,更好应对考试。

  【例1】初唐四杰指的是以下哪四个人?( )

  A.王之涣、杨炯、卢照邻、李贺

  B.王之涣、李贺、孟浩然、王维

  C.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

  D.王勃、李贺、高适、岑参

  【文都解析】C。初唐四杰是初唐文学家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的合称。《旧唐书·杨炯传》说:“杨炯与王勃、卢照邻、骆宾王以文诗齐名,海内称为王杨卢骆,亦号为‘四杰’。”

  【例2】长江水系中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是( )。

  A.渭河 B.淮河

  C.嘉陵江 D.汉江

  【文都解析】C。嘉陵江古称阆水、渝水,是长江水系中流域面积最大的支流,因流经陕西省凤县东北嘉陵谷而得名。上源为白龙江和西汉水,直至陕西省略阳县两河口以下始称嘉陵江,全长为1119 公里,流域面积16 万平方公里,超过汉江,居长江支流之首。故答案选C。

  【例3】党和国家到2020 年的奋斗目标( )。

  A.基本实现现代化

  B.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C.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D.全面实现科学发展

  【文都解析】B。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必须坚定不移地为之奋斗。

  【例4】义利之辩是我国古代伦理学上争论激烈的一个问题,争论的实质是把什么作为判断事物价值的标准,下列主张以“利”作为判断事物价值标准的是( )。

  A.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

  B.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

  C.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D.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文都解析】C。“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意思是“君子只担忧学不到道,不担忧贫穷”;“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意思是“粮仓充实了,人民才懂得做人的礼节;衣食丰足了,人们才知道荣誉和耻辱”;孔子认为,走正路还是走捷径,是君子和小人的区别。他说:“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论语·里仁》)“义”就是“宜”,也就是说,君子走的始终是一条适宜的正路。而小人则一心看重私利,在一己私利驱使下很容易走上邪路。因此C 项正确;“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含义是“自己想站得住首先使别人也能站得住,自己做到通达事理首先要使别人也通达事理。”

  【例5】下列关于我国传统节日的描述,与古代的说法或传说不相符的是( )。

  A.元宵节挂灯最早跟佛教仪式有关联

  B.清明节吃寒食最早是为了纪念一位先皇

  C.中秋节吃月饼曾与反抗元朝的统治有关

  D.古代的春节叫元旦,意为一年的第一天

  【文都解析】B。冬至后一百零五天谓之寒食,从前这天禁火,冷食,故又称“冷节”、“禁烟节”。民间传说寒食是为了纪念春秋时的介子推被火焚于绵山,晋文公下令禁火。介子推是山西人,所以冷食习俗在山西首先流行。旧时寒食断火,次日宫中有钻木取新火的仪式,民间也多以柳条互相乞取新火。故本题答案为B。

  文都公务员网小编提醒考生:在即将来临的暑期,考生们除了安排必要的避暑计划外,对选调生考试的复习也不能落下。抓住机会,合理安排时间,相信在两个月的时间,考生一定会有一个新的飞跃。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得收藏本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