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大学生村官考试即将进行,为方便考生备考2017年大学生村官考试,文都公考大学生村官考试频道为广大考生提供2017年大学生村官考试行测习题,希望可以帮助各位考生顺利备考大学生村官考试。

  例1.某单位每逢年底会针对全体员工进行评优,评优奖项有5个,分别是敬业奖、创意奖、协作奖、写作奖、年度明星奖。其中如果评选了年度明星奖则不能再评选创意将和敬业奖;如果评选了协作奖,就不能再获得写作奖;如果评选了敬业奖,则不能再获得协作奖。每个人最多获得两个奖项。综合科一共3位员工,揽括了所有奖项,每个人都获奖,但是奖项各不相同。已知员工甲获得了明星奖,员工乙和员工丙二人之间有人获得了写作奖。

  由此可知,下列推测一定正确的是:

  A.如果乙获得了写作奖,则其还获得了敬业奖

  B.如果乙获得了协作奖,则乙和丙各获得两个奖项

  C.如果乙获得了写作奖和创意奖,则甲一定只获得一个奖项

  D.如果丙获得了协作奖,则乙一定不能获得敬业奖

  【答案】B。

  【文都解析】由题干可知:

  ①如果评选了明星奖则不能再评选创意奖和敬业奖;

  ②如果评选了协作奖,就不能再获得写作奖;

  ③如果评选了敬业奖,则不能再获得协作奖;

  ④每个人最多获得两个奖项;

  ⑤每个人都获奖,但是奖项各不相同;

  ⑥甲获得了明星奖,乙和丙二人之间有人获得了写作奖。

  由①⑥可知甲不能获得创意奖和敬业奖;A项,由②可知乙一定没有获得协作奖,肯定了③的后件,是无效推理,故不能推出其获得了敬业奖,错误;B项,由②知乙不能再获得写作奖,则由⑥可知丙获得了写作奖,再由③可知乙没有获得敬业奖,则敬业奖由丙获得,创意奖由乙获得,乙和丙各获得两个奖项,正确;C 项,由题干条件不能确定谁获得了协作奖,错误;D项,由③知丙没有获得敬业奖,则乙一定获得敬业奖,错误。故答案选B。

  例2.公司董事会决定调整公司的经理层,现有A、B、C、D、E、F、G七个合格人选,可供董事会挑选4名进入新组建的经理层。如何选定此4人,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经过充分调查论证,已形成下列意见:

  (1)如果选了A,最好也同时选取B,即让A和B一起进入班子;

  (2)如果决定C不进入班子,那么最好让D 进入;

  (3)如果A不进入,而让C进入,那么最好让E进入;

  (4)最好不要让E和F同时进入经理层;

  (5)最好让F成为新班子的总经理。

  根据以上意见,理想的人选方案是( )。

  A.F、A、B、C

  B.F、D、E、C

  C.F、D、B、A

  D.F、C、B、D

  【答案】C。

  【文都解析】由题干可得:(1)A→B,(2)非C→D,(3)非A且C→E,(4)非E或非F,(5)F由确定的(5)入手推理,(4)和(5) 联合可得,选F,不选E。结合选项来看,排除B项。D项满足了(3)的前件,但与(3)的后件矛盾,因此排除D项。由(4)(5)知,F→非E,由(3) 知,非E→A或非C,故A项和C不能一起选,排除A项,选C。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得收藏本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