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公考老师为考生备考国考申论考试整理了模拟题目与答案,希望助考生一臂之力。

  1.题目给定,不可小觑

  在2017年公务员考试副省真题第五题“参考给定材料,以‘以水为师’为题,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给定了题目“以水为师”。而相比往年,2016年公务员考试副省真题“‘给定资料3’引用《论语》中的话:‘不学礼,无以立’”请以这句话为中心议题、联系社会现实,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前者为作文,后者为话题作文。作答2017年副省申论时,作文题目即“以水为师”,不用自拟,如果进行题目的自拟将会出现扣分情况。而16年真题,则结合给定话题自拟题目进行作答。在此,文都教育专家要求考生需认真审题,且对“给定话题”与“给定题目”进行有效区别,不可小觑,谨防“失小分,落千丈”的结局出现。

  2.水之柔性,立意多元

  在2017年公务员考试副省真题中以“以水为师”为题作答。“以水为师”相传为老子的师父常枞之语,老子的师父常枞在给老子上最后一堂课时,老师问到“今后,我将以谁为师”时,常枞说“你应该以水为师”,之后,老子在其《道德经》中赋水以哲学的思辩,即“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然而,在古典文化中,水拥有的柔性之美,拥有的“德、仁、勇、智”之品,散发出的灵气,无不在日常的社会生活中体现,大到国家的治理之策,小至为人处世之则,需要我们更多去领悟,用心去思考。

  正所谓,智者乐水、智者如水。广大的申论考生在备考之时,也应充分发挥“水”之灵动,除了加强日常的热点积累,也需要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名人名言多加关注。文都教育提醒广大考生注意,在接下来的面试中也要提早准备,把握面试特色和规律,有的放矢,圆梦公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