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结合“给定资料1~2”,谈谈造成我国留学热的原因。(10分)

  要求:全面准确、分条归纳。不超过200字。

  【文都参考答案】

  留学热的原因有:

  一是我国经济发展迅速,更多家庭有经济基础,负担得起孩子出国留学费用。

  二是与国内应试教育相比,国外教育体系完善,注重兴趣培养,学校教学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

  三是国内存在环境差,食品安全、环境污染、治安等问题,危及孩子身体健康。

  四是家长认为留学可以开阔眼界,至少可以学门外语,很多父母考虑让子女去国外留学。

  五是国内就业竞争激烈,很多学生选择留学“镀金”。

  二、根据“给定资料3”,归纳出我国现行教育藏有哪些弊端。(10分)

  要求:全面、准确、简洁。不超过150字。

  【文都参考答案】

  现行教育弊端有:

  一是教育体制行政化。评价体系不健全,教师忙于应酬。

  二是教师变相索贿。个别教师存在收取“举手费”情况。

  三是教育应试化。学生课业负担重,补习班盛行,自主学习时间少。

  四是学校教学理念陈旧。方法僵化、刻板,缺乏创造力和个性教育。

  五是教育资源不均衡。受异地高考政策限制,很多学生无法顺利高考。

  三、“给定资料4”中有教育专家呼吁“低龄留学存在很大风险,家长切勿盲目跟风”。L市现低龄留学热潮,为指导家长理性看待留学问题,请你以L市教育局的名义,草拟一封致本市低龄留学生家长的公开信。(20分)

  要求:内容具体,符合实际;语言得体,通俗易懂。不超过400字。

  【文都参考答案】

  致本市低龄留学生家长的公开信

  尊敬的各位家长:

  你们好!

  近年来,我市留学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低龄留学在孩子的心理、人身安全等方面都存在很大隐患。为避免风险发生,关爱孩子的身心健康,现致信各位家长应理性看待留学。

  出国留学因人而异,个性太“宅”或“玻璃心”的孩子并不适合出国留学。留学生要面临语言障碍,要适应新的文化,而小留学生尚未成年,心智还未完全成熟,难免“水土不服”。而孩子们自身缺乏安全意识,自律性、独立性较差,也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未成熟,没有家长的正确引导,很容易误入歧途。另外,在陌生环境下孩子缺乏父母的关爱也会引发一定的心理问题。

  为此,我们建议有出国留学计划的家庭,要理性看待留学,根据家庭实际和孩子的自身状况,做好规划。家长更需充分考虑孩子的精神需求,多陪伴孩子,不要盲目跟风。

  L市教育局

  ****年**月**日

  四、随着近年来我国出国留学人数的不断增加,盲目留学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也引发人们关注。请结合“给定资料5~6”,拟写一份关于我国留学生问题的调研报告。(20分)

  要求:

  (1)只写标题和正文;

  (2)内容全面,条理清晰;

  (3)不超过500字。

  【文都参考答案】

  关于我国留学生问题的调研报告

  尽管中国出国留学人数不断增长,留学门槛降低使更多的中国学生获得了留学机会,但留学热造成的诸多问题也日益凸显。针对这一现象,特对我国留学生问题作了一项调查研究,调查结果如下:

  从留学生构成来看:近几年,出国留学人员的年龄层次有所变化,低龄化的趋势愈加明显,低龄留学生的人数增速加快,出国就读本科和中学的学生人数增长迅速。

  从留学学校来看:名校的录取要求不断提高,申请难度增加,中国学生英语和学术能力方面竞争力不足,录取率呈现出下降的趋势。

  从留学目的来看:一种是成绩优秀的学生,选择留学深造,报效祖国;一种是抱着出国混个好学历的心态出国的学生,含金率不高。

  从留学生去向来看:国内制定多项海归优惠政策,吸引大部分留学人员学成归国,只有少部分人选择留在国外。

  从留学归国人员就业情况来看:海归就业难度增加、待遇下降,部分人甚至成了“海带”,高不成低不就,遭遇就业尴尬。

  因此,建议计划出国的学生及家长,认真制定留学计划;未来海归们应调整心态,凭借自己的真才实学向市场“要价”;政府应深化教育改革,提高学生竞争力,健全留学归国人员就业创业优惠政策。

  五、“给定资料4”划线部分中提到“不少学生和家长认为‘出国留学就是一种成功捷径’”,请结合你对该观点的认识,以“出国留学未必很‘美丽’”为题,写一篇文章。(40分)

  要求:

  (1)自选角度,见解深刻;

  (2)联系“给定资料”,但不拘泥于“给定资料”;

  (3)总字数1000~1200字。

  【文都参考例文】

  出国留学未必很“美丽”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及中国经济的提升,出国留学人数出现井喷式增长。留学之所以受到众多学生及家长追捧,原因在于“出国留学就是一种成功捷径”的认知,将出国留学想象得很“美丽”,以致发展为低龄留学热。然而事实上,出国留学是炼金而不是镀金,出国留学未必如想象般“美丽”。

  出国留学未必很“美丽”,国外生活挑战重重。从语言不通到生活差异,漂流异国的留学生,不仅缺乏家人亲友的关爱,更要面对内心的孤独无助。尤其是低龄留学生,心智尚未成熟,缺乏判断能力,没有安全意识,独立性较差,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形成,如果没有家长的关爱和引导,很容易引发安全和心理问题。近来一系列关于我国留学生被开除、遇害的诸多问题,值得我们中国父母深思。

  出国留学未必很“美丽”,动机不纯难以炼成真金。晚清时期,出国者都是凤毛麟角,而大多也都学成归国,为国家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而今伴随我国经济的发展,更多的留学生是考虑就业形势和未来的专业发展,将国外的学历作为“敲门砖”。这种将出国留学作为“成功捷径”的心理本身就扭曲了留学的内涵。加之国外大学层次参差不齐,国外教育与国内文化背景、教育制度等多方面的差异,并不是所有留学都能成精英。尤其是小留学生,一旦失去家长陪伴,自律性又差,必定会放松学业,这种镀金价值可想而知。

  出国留学未必很“美丽”,留学之后就业依然严峻。留学“镀金”,抱着国外学历的“敲门砖”归来,若含金量不足,就业依然面临尴尬。近年来,发达国家抓住我国留学市场大热的机遇,大量吸引中国留学生。一方面我国学生的竞争力不足,名校录取率呈现下降趋势,不得不集中于二三流学校;另一方面出国门槛降低,国内外教学质量差距正不断缩小,这些都使海归的价值相对下降。而中国留学生大多扎堆就读商科专业,国外就业困难,回国就业又不能摆正心态、认清形势,最终高不成低不就,使国外留学美丽光环黯然失色。

  我国的留学自上世纪初始,当时“西学东渐”的响应者远涉重洋学成归国,将一些西方的先进科技和思想观念传入中国;今天,大批留学精英归来,成为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领军人。可以说,高层次稀缺人才一直备受国内市场欢迎,他们不遗余力为国奉献的精神更值得当代留学者学习。这也提醒众多有出国计划的留学者们,一定要以理性的认识和端正的心态,认真看待留学,抱着对科学的敬仰,对理想的追求外出求学,切不可盲目跟风。

  出国留学,并非一劳永逸,它既不是逃避国内高考竞争的“捷径”,也不是求职应聘的“金钥匙”,说到底,关键要看是否适合自己。若想让留学的“敲门砖”更有份量,还需将留学作为人生规划的一部分;若要实现个人理想,助力伟大中国梦,更需准备好在留学路上披荆斩棘的利斧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