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都教育公考老师为助力备考的考生学习2018年国家公务员面试考试而整理了综合分析的相关题目,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一)题目

  “沟通对人不对事,合作对事不对人”,谈谈你的看法。

  (二)题目分析&解题思路

  本题属于综合分析类试题,考查考生对观点类试题的分析能力和剖析能力。在工作中,有效的沟通是处理好人际关系的前提,这是形成和谐工作扭转的基础条件,而合作则是做好工作的前提,是完成工作的基础条件。这两个互为基础,互为前提。在面试时,这一点是考生解答该题的突破口。

  首先,概括这两句话的实质;其次,分别对这两句话进行正反两方面的分析,指出“沟通”的目的是为了满足不同的个性需求;而“合作”的目的则是为了更好的推进工作进行。最后,总结提出自己的观点,联系自身今后的工作进行总结。

  (三)参考答案

  这两句话分别描述了做人做事的原则和方法,“沟通对人不对事”,指的是人在交往的时候,不能因为某一件事而责怪他人,要全面地去看待别人,学会宽以待人。对其他的人也是如此,先认识人,再谈做事。感情关系上也是如此,人是生活的直接与最终对象,接触的是人,服务的也是人,事情没人做不成,不认真做不成,不用心也做不成。对人不对事体现的是以人为本,强调的是一种关心、帮助和提高。要注意的是,“对人不对事”不是“秋后算账”,而是现代人交往的重要方式,要在充分肯定人的重要地位的基础上,满足不同的个性需求。

  “合作对事不对人”,指的是在工作和处理事情时,要明确规则和制度,严格按规章制度执行,不搞特权。它不公是沟通的基本原则,也是管理学中的管理原则。当出现一件事时,我们只针对这件事分析原因,找出解决方法,而不去评价事情执行者的个体。这有利于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也有助于推进合作的顺利进行。但是,这种领导艺术和批评方法也存在不少“怕得罪人”的嫌疑。所以我们要在做事过程中与人为善,认真分析,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使对方口服心服。

  在现实生活中,“沟通对人不对事”和“合作对事不对人”都不是绝对化的标准,它们反映了人们对做人和做事的理想化期望,因为做人和做事往往是联系在一起的,一定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努力做到“刚性制度,人性关怀”。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也要在做人和做事两方面加强自身素质的修养,在坚持原则性的同时发挥灵活性和主观能动性,为营造人际关系融洽、集体团结上进的工作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