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试考察的是什么

  面试形式和内容的目的就是要考查考生真正的能力和潜在素质。有些机构让考生去背他们似是而非的所谓“答案”,很难让你的面试出彩,因为考官看重的是考生通过答题所展示的能力和素质,面试考官内部交流时特别提到对“背”答案的套路化答题将尽量评低分,实践也证明了那些受误导“背”答案的考生得分普遍是很低的。

  (二)套路真的是的吗

  在题目作答的反套路、反模式过程中,愈来愈强调对准公务员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尤其侧重于考查反套路化的思考方式。不少辅导机构为考生提供答题套路,甚至让考生背答案,这实际上不利于考生的作答。就教官角度而言,需要考生在作答中观点独到、分析深刻、内容充实、逻辑严谨,可见在条理性或逻辑性上只要不出现逻辑混乱、自相矛盾等硬伤即可。

  (三)正确的逻辑思路

  一般而言,正常的逻辑顺序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即先回答我们的观点是什么,再解释为什么会有这个观点,最后再阐述如何落实这个观点即可,这样的思路简捷有效,答题时运用这样的思维逻辑就会思路清晰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