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关系是事业单位面试常考的题型,今天给大家讲讲《作为公职人员如何处理与亲友的关系》,希望通过本文的学习,大家可以学到一定有用的知识,运用到实际面试当中。

  作为公职人员,在工作中要处理好与领导、同事、下属、群众之间的关系,在生活中要处理好与家人、亲友以及其他类型的关系。只有正确处理各种关系,同时兼顾处理好工作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和矛盾,才能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当工作与生活发生冲突时,要做到公大于私。

  工作与生活的平衡问题自上世纪90年代始已成为中心话题。近年来,公职人员如何协调二者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它不仅关系到个人的前途和家庭、生活的和谐,更重要的是会影响到单位日常工作的顺利开展、公职队伍的整体形象、政府的威望和党的声誉。目前,有极少数公职人员不能正确处理二者的关系:有的是工作狂,不顾及家庭,而导致家庭失和,影响工作;有的在工作中不把握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而导致日常生活中亲人、朋友、同事的误解,不利于工作的开展;有的却是在工作中过多考虑个人得失,以权谋私等等。这些都是不健康的,不理性的,不利于我们工作的开展和事业的兴旺。因此,公职人员正确处理与家人、亲友之间的关系就显得尤其重要。

  【真题示例】

  如果单位需要你到很艰苦、很偏远的国家出差很多年,你的父母不愿意,你会怎么办?

  【试题分析】

  此题属于人际关系类试题,测评要素在于人际沟通的意识、技巧和语言表达能力等。要抓住“艰苦”、“偏远”、“国外”这些关键词,找准原因,对症下药。另外,沟通的对象是父母,虽然我们知道工作是第一位的,要以工作为重,但一定要理解父母的心情与想法,设法取得父母的同意和支持。实现双赢是这个题目的关键所在。

  【参考答案】

  〈破题表态〉

  百善孝为先,对于父母,我们更多的应该是关心、沟通和孝顺。在孝顺与工作相冲突的情况下,我们应该进行平衡,才能实现双赢。

  〈具体措施〉

  第一,如果真的遇到这种情况,我会服从单位的安排。但我要理解父母的想法,毕竟父母对自己是牵挂的,“儿行千里母担忧”。

  第二,我要认真分析父母不愿意我到国外工作的原因,分析情况,寻找相应的说服方法和形式。我想父母不愿意我到国外工作,主要是担心我在国外的安全、工作、生活等方面问题。针对这一点,我会向他们解释自己已经长大,会照顾好自己,同时将单位在国外的工作环境、相应保障措施等详细告诉他们,尽量消除他们的担心。在进行说服的时候,我不会太着急表明自己的态度,以免父母伤心,增加解决问题的难度。我会寻找合适的机会慢慢地解释,同时留给他们重新思考这个问题的时间。

  第三,通过相关工作,我相信父母最终会想清楚这个问题,理解并支持我的工作。我会向他们表示感谢,同时保证经常与他们联系。在出国之前,我还会多陪陪父母,做好我走之后照顾父母方面的一些事情。

  〈拔高升华〉

  工作与生活有时候会出现矛盾与冲突,我们为了兼顾平衡,都希望实现双赢。在生活与工作发生不可调解的矛盾时,我们还是应该以工作为重,顾大家而舍小家。

  ​本文小结:无论何时何地,一定要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原则与灵活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