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职类考试的的行测科目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削弱和加强类的题目,这类题目要求我们能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力度的选项。有不少考生可能会对这类题目犯愁,特别是当出现一些迷惑性选项时,会很容易被蒙蔽。今天,我们就来讲解一下“类比”,一探究竟。

  我们先来了解下“类比”的概念:“类比”就是由两个对象的某些相同或相似的性质,推断它们在其他性质上也有可能相同或相似的一种推理形式;“不当类比”,就是将不具有或缺少可比性的事物,简单地放在一起加以比较,并据此进行较为荒唐的推理。下面,我们通过题目来看一下,在削弱和加强的题目中,这两个选项是如何体现的。

  例题1:在中国广西巴马,90%的女人寿命超过90岁。科学家们发现,当地女性之所以长寿,与其擅长用唱歌表达情感不无关系。加州大学和法兰克福大学最新研究发现,经常唱歌的老人看医生更少,用药量更小,也更少抑郁,唱歌的保健功效还具有累积性。由此可见,正是由于唱歌,巴马女人才得以长寿。

  以下哪项为真,质疑干的观点?

  A.芬兰女性热爱户外运动,其平均寿命较长

  B.无污染的自然生态和健康的饮食习惯是长寿的决定因素

  C.唱歌可以唱出心声,舒缓压力

  D.巴马地区的男人虽然也经常唱歌但平均寿命要比女人低5年

  答案:B。

  解析:题干论证的是巴马女人长寿和唱歌的关系,A选项的芬兰女性,D选项的男人都是另外一个个体,和题干中的女人并没有相似性,所以不能削弱题干的论证。此两个选项的错误点都是用了“不当类比”的错误思维。是典型的迷惑性选项。C起到加强的作用。B直接说明长寿是别的原因造成的,肯定性较高。

  例题2:地球上的生物之所以能够在地球表面生存,最大的防护在与地球磁场将大量的带电粒子偏转,大量有害宇宙射线被隔绝在大气层之外。今日,科学家发现南大西洋磁场开始翻转,地球磁场正被削弱。他们经过研究认为,如果地球磁场翻转,在没有磁场保护的情况下,所有生物将会灭绝。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支持上诉结论?

  A. 类地行星失去磁场后,其大气被太阳风完全摧毁,生命荡然无存

  B. 目前南大西洋异常区范围在增大,轨道卫星掠过这里时经常出现问题

  C. 磁场翻转时,地球生命将会暴露在无防护的地表,造成皮肤癌大爆发

  D. 近200年来,随着南大西洋磁场开始翻转,地球磁场已经削弱了15%

  答案:A。

  解析:虽然题干中论证的是地球,A选项说到了行星,是类比的一种。但是选项中也提到了是“类地”两字,所以这种类比还是有相似性的,不能算是不当类比。而C选项是,磁场旋转会造成皮肤癌爆发,而皮肤癌和生物灭绝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所以C选项是没有削弱的作用的。

  对比前面两道题目,我们可以看出,类比是要去考虑是否存在类比度的。不当的类比是不具备削弱的力度的,大家要精准掌握哦!文都公考小编在这里提前祝大家考试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