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笔试部分通常包括: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公共基础知识三部分。今天,文都公考小编给大家带来的是行测科目当中片段阅读的总分结构分析。

  我们先来了解下什么样的结构是总分结构,顾名思义,材料中开篇点明了观点,或者概括了文段内容,接下来,文段具体论证、论述上述观点内容,那么这个时候文段就是一个总分结构。也就是说:总是在讲观点,括全文,分是在论证。

  总比较好判断,分的部分往往会有以下几种情形:第一种原因分析,往往会出现原因是,因为,由于等等字眼,第二种是反面论证,往往会出现否则,如果不……会……,反之等字眼,第三种是出现举例子和列数据,会出现例如,比如说,有数据显示等等字眼,第四种是出现对比论证,正方两方面进行对比来论证。这几种情况是考试中比较常见的,要学会分析。总分结构了解了,接下来就要了解总分结构出现后重点应该怎么找,这时候问题就不大了,都知道重点信息应该是总的部分,那么这个时候正确答案就是对总句的同义转述、合理推断甚至是原文原话。

  接下来,我们通过一道例题来详细解释一下。

  例题:《韩非子》有言,“吏者,民之本纲者也,故圣人治吏不治民。”治国先治吏,官员的面貌、公职人员的状态,是社会公共管理与服务的根本。此次受表彰的99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80个“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夙夜在公、勤勉工作,集中展示了新时期中国公务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风貌。

  这段文字意在表达:

  A.公职人员的面貌和状态,是社会公共管理与服务的根本

  B.公务员夙夜在公、勤勉工作,集中展示了为人民服务的风貌

  C.圣人治吏不治民

  D.治国应先治吏

  【答案】D。

  【文都解析】文段为总分结构,重点句为“治国先治吏,官员的面貌、公职人员的状态,是社会公共管理与服务的根本”,由于A、D选项都表达了这句话的局部,因此注意问法,文段问作者的观点,这句话中作者的观点、具体的措施,应该为“治国先治吏”,后半句是解释为何“治国先治吏”的,故D选项正确。C项中“不治民”不是文段的重点。

  总分结构理解起来也没那么难,只要我们用心,一切的不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