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强劲来袭,公共基础知识是事业单位笔试必考的科目,在备考的关键时期,大家要用心观察生活中的热点新闻,了解事件背后相关的基础常识,拓宽自身的知识面,本文结合实际生活中的雾霾问题,给大家做相关的讲解。

  【例题1】雾霾天气是一种大气污染状态,雾霾是对大气中各种悬浮颗粒物含量标准的笼统表述,( )被认为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元凶”。

  A.二氧化碳 B.氮氧化物 C.PM2.5 D.二氧化硫

  【解析】C。解析:雾本身不是污染,但产生雾的大气环境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向外扩散,造成集聚效应,会使污染越来越重。同样,城市污染物在低气压、风小的条件下,与低层空气中的水汽相结合,也会加重雾霾程度。

  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是雾霾主要组成,前两者为气态污染物,最后一项颗粒物才是加重雾霾天气污染的罪魁祸首。它们与雾气结合在一起,让天空瞬间变得灰蒙蒙的。

  【例题2】(多选)下列关于城市雾霾天气及其危害的说法,正确的有( )。

  A.雾霾的主要组成包括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

  B.空气湿度很低时就会发生雾霾天气。

  C.雾霾天气会影响人体呼吸系统的正常工作。

  D.雾霾天气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健康杀手”。

  【解析】CD。解析:A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是雾霾主要组成。故A项错误。B项,较低的湿度与发生雾霾的发生没有关系,故B项错误。C项和D项,参考前面相关知识:雾霾的影响。故本题答案为CD。

  【例题3】“雾霾”自2013年1月9日以来就成为了中国人民最为关注的“关键词”。近几年,全国中东部地区陷入严重的雾霾和污染中。下列关于雾霾天气的说法错误的是( )。

  A.雾霾天气不主张早晚开窗通风,应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B.应通过补充抗氧化剂,对抗因雾霾进入人体内产生的自由基

  C.发生霾时空气相对湿度不大,形成雾时空气相对湿度常达100%或接近100%

  D.发生霾时有效水平能见度小于5千米,出现雾时有效水平能见度小于1千米

  【解析】D。解析:出现雾时有效水平能见度小于1千米。出现霾时有效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故D项错误。

  常识是事业单位必考的,只要大家平时多留意生活中的热点事件,常识部分就能成为提分的模块。文都公考小编在这里祝大家考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