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分析是事业单位笔试行测科目中的一种题型,这种题型数量较多,难度也不大,但是计算量相对较大。解决资料分析的问题一般分为三个步骤:一是找数字,二是套公式,三是计算。但是,据同学反应,考试时间很紧张,所以这部分题经常会放弃,今天给大家介绍运用尾数法快速解决资料分析计算问题。

  一、尾数法适用环境

  尾数法用在加法、减法、和加减混合运算当中,在部分具有具体尾数的乘法当中也可以适用。顾名思义,尾数法就是看计算式子的尾数,简化计算量进而快速选出答案。

  例题1:9472.45+1371.61+2214.33=()

  A.13058.39 B.13044.45 C.13056.21 D.13067.12

  这道题的数字比较大,考生如果按照正常的方法计算虽然也可以得到答案,但是却比较浪费时间。当我们看到这道题的式子时便可以发现这是一个纯加法的计算,应该想到用尾数法,我们可以看到选项中最后一位就不同,因此我们只需要计算原式的最后一位,即5+1+3=9,选项当中只有A选项符合答案,因此可以快速的选出正确选项。

  二、尾数法应用步骤

  ①观察选项的末几位不同

  ②原式计算末几位即可

  三、尾数法注意事项

  虽然尾数法看似比较简单,但在应用中我们也有几点需要注意

  ①加法进位,减法借位

  当尾数超过10时,由于只看尾数,因此十位以上需进到前一位,例如7+9=16,但我们如果只看末一位的话,只需要看6就可以;减法借位是指当位次的数不够减时,如2-5=-3,但尾数不会有负数,因此可以从2的前面借一位,将2看作12,12-5=7,选择尾数带7的即可。

  ②注意位次对齐

  虽然尾数法说是看尾数,但并不是只看尾数就可以选出正确选项,还要注意选项位次与原式应对齐。

  例题2:223.4+127.33+240=()

  A.590.73 B.590.7 C.590.04 D.590.31

  若只计算尾数,选项应为B,但原式的末尾并不是统一位次的,一个为十分位,一个为百分位,一个为个位。而选项最后一位式十分位不同,因此原始也应该计算十分位,即0+3+0=3,正确选项为A。

  四、小结

  尾数法相对来说比较简单,考生容易掌握,在平时大家注意练习,在考试中细心一点,都是没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