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公共基础知识哲学部分主要考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学生能否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当代世界与中国的现实问题,具有一定的哲学理论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和一定的科研能力,文都公考为大家带来公共基础知识复习资料《哲学之文化及其本质》,希望可以帮助各位考生顺利备考事业单位考试

  (1)文化的涵义:文化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文化可以理解为人类创造的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的文化可以理解为包括语言、文学、艺术及一切意识形态在内的精神财富。人们往往把广义的文化称为“大文化”,把狭义的文化称为“小文化”,介于两者之间的称为“中文化”。“中文化”,可以理解为人类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主要是指人们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和成果,与其对应的是经济和政治。

  人类社会的发展史表明,有人才有文化,有文化才成其为人。人类从猿到人的进化,记录着文化产生的经历;社会从古以今的演变,镌刻着文化进步的印记。人类社会的发展不仅是生命迁衍和岁月推移的历史,更是文化进步和文明传承的历史。

  (2)文化的本质:毛泽东说:“一定的文化(当作观念形态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在观念形态上的反映。”这就是说,观念形态的文化其本质是“反映”,即一定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反映。任何精神文化都是具体历史的,并呈现为复杂多样,但无论如何它们都是对一定历史时代的社会存在的观念把握,都是人类以一定社会实践为基础的精神活动本身及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