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云南事业单位统考笔试即将进行,马哲是必考的内容。今天,文都公考小编给大家带来的是马哲认识论会考哪些知识,希望即将参加考试的考生能够掌握这一块内容。

“认识论”就是我们通过什么途径来认识客观世界

  一、实践的概念

  实践:(主观见之于客观)实践是人类特有的“主观见之于客观”的一切活动,特别是改造物质世界的对象性活动。

  考点点拨:“见之于”就是体现、表现的意思。“主观见之于客观”就是主观思想在客观活动的体现。只有客观行为,而没有主观思想的活动是不存在的。例如“我要考事业单位”这一活动,首先,要有“我要”这一主观思想,再有“考事业单位”的一系列活动。“实践”不是单纯的主观思想,也不是单纯的客观活动。“实践”同时包含主观思想以及主观思想体现在客观行为上的一系列活动,比如上面的例子,“实践”就是从“我要”开始以及“考事业单位”的一系列活动。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认识的目的(最终归宿),还是认识的动力。

  示例1:

  “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这表明(D)。

  A. 实践是沟通主客体的桥梁 B.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C. 实践能为认识提供物质手段 D. 实践的需要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解析: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认识是随实践的发展而发展的。变化发展的实践不断给人们提供新的认识课题,推动人们去探索和研究。社会在技术上的需要正是实践变化发展的需要,有利于推动科学向前进。

  注意:实践是认识的来源,那我可不可以理解为实践是认识的惟一途径呢?是不可以的啊。为什么呢?因为认识的来源除了实践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间接经验来提升认识,比如说“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这就体现了间接经验的重要性。

  实践也有其自身的特征,主要有以下四个,一般出选择,单选、多选都有可能。大家不需要特别记忆,只需要在理解的基础把握就可以了。

  二、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

  1.感性认识:感性认识是借助于感观所获得的关于事物的现象和外部联系的认识。

  考点点拨:这个概念比较抽象,考生只要记住感性认识是通过感观获得的认识,这种认识,它只是对事物的现象的一个表面的浅显的认识。比如说我看到了一个苹果,它是红色的,摸了一下他是表面的,还比较光滑,尝了尝味道,酸酸甜甜的,还脆脆的。这个苹果的颜色和表皮以及它的味道是我通过视觉、触觉和味觉得到的。我就对苹果有了一个比较直观的认识,苹果就是看起来,红红的,摸起来光光的,尝起来酸酸甜甜的。所以我在以后的生活中就把看起来,红红的,摸起来光光的,尝起来酸酸甜甜的这种东西称之为苹果。同学们,你们觉得我的这个认识是对的吗?显然不对,那它还有可能是别的水果。再说了苹果也可以是青色的,还可以是黄色。很明显我这个认识是有局限的。因为我看到的只是苹果这种水果它所展现出来的表象。如果我要认识苹果这种水果,我是不是应该抓住它的本质特征呀。对苹果本质特征的把握,上升到对苹果这一水果的加以界定,这就涉及到了理性认识的问题。

  2.理性认识:理性认识是借助于抽象思维所获得的关于事物的本质和内部联系的认识。

  考点点拨:理性认识是对事物本质的一个认识,为了实现这个认识,我们就需要对我们所获得感性认识加以概括分析,进行抽象的总结。还是刚刚那个苹果,我通过对无数个各种各样的苹果概括分析,得出了“苹果是双子叶植物,蔷薇科,落叶乔木,花淡红或淡紫红色,大多自花不育,需异花授粉,果实由子房和花托发育而成。果肉清脆香甜,能帮助消化。”这样一个概念,苹果这个概念呢才属于理性认识的范畴。

  示例2:

  感觉是指人通过各种感觉器官收集和接受外界信息,在人脑中产生的对事物的个别属性和特性的反映。它在认识中的地位表现在( BD )

  A.它是认识的来源 B.它是感性认识的最初形式

  C.它是认识的深化 D.它是认识的起点

  解析: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感觉在认识中的地位。感觉是感性认识的最初形式,是意识和外部世界的直接联系,是物质的刺激向意识的最初转化。人的感觉有内部感觉和外部感觉两种。对形成人对外部世界认识来说,起重要作用的是外部感觉。由于人的各种感觉器官的结构和功能不同,接受的刺激不同,感觉可以分为许多类。由于有这些不同的感觉,人分别把握和体验着事物的各方面的特性。不通过感觉,人就不能知道任何事物的任何形式,也就谈不上认识。因此,感觉既是感性认识的起点,也是整个认识过程的起点。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是BD选项。

  结语:通过上述对马哲认识论部分基本概念的讲解,想必大家对事业单位马哲部分的特点应有所了解。总体来讲,马哲部分题目难度不大,主要是在识记的基础上加以理解,尤其是对于马哲基本概念的理解,各位同学切不可只是死记硬背,倘若不理解,做题时依然还会云里雾里,无法选对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