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事业单位面试的形式以结构化面试为主,随着企事业单位对选拔人才越来越重视,面试难度随之加大。考官在面试中,对考生的考察也变得越来越全面,考察的内容不仅涉及考生外在上的表现,也从答题中测查考生深层次的价值观念。下面文都公考小编整理了结构化面试的应对技巧,帮助即将参加事业单位面试的考生高效备考。

  一、保持考场上的自信

  很多考生平常练习时,表现比较好,但是一到考场上,却总是拿不到高分。究其原因,考生平常的练习只关注内容,考虑拿到题目会不会说,只是通过大量的题目练习,训练自己的答题能力。这样片面的训练,只能导致进入考场,看到陌生题目,心里过度紧张,缺乏自信,本身通过思考应该答好的题目反而失了分,最终导致面试失败。

  因此,老师再次告诫各位考生,在任何时候,能否拥有坚定的自信,都会对一个人的成功产生重要影响,考生要想取得事业单位面试的成功,就必须充分展现自己坚定的自信。

  二、注重眼神交流

  面试中,注重眼神交流非常重要。面试不是笔试,只要把正确的答案填上就可以。因此,回答面试问题,仅仅机械式的表述出自己的想法是远远不能博得考官青睐的。很多时候,面试就像相亲,不仅要听考生说的内容,还要看考生是怎么说的,考生的言谈举止也分分钟表现出自己是一个怎样的人。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有时候眼神的交流,比说什么都重要。在面试过程中,考生的惊慌失措、躲躲闪闪或游移不定都会通过眼神呈现在考官面前。因此,老师在此强调,考生要主动与考官进行亲切有神的眼神交流,在重点照顾主考官的同时,还要对其他考官予以回应。但是考生也要注意适时适度性,不能死盯考官,让考官产生表情呆板,缺乏生机的感觉。

  三、下足功夫认真审题

  面对考题,很多考生往往着急回答问题,而不仔细审题。这就使得很多考生在作答时,连题目什么意思都没搞清楚就匆匆作答完毕了事,等到面试成绩公布,超出自己预期的低分,往往让考生垂头丧气。通过以往很多考生失败的案例,让我们了解到,认真看清题中每一个字,把握关键词,冷静思考,了解出题目的着重要考我们哪方面的素质能力才是最至关重要的。只有准确把握了人的出题意图,并根据平时的训练打好腹稿,才能迅速从熟悉领域引入,从容组织答案,然后用准确、简练的语言有条理、有逻辑地说出来。

  四、朴素凝练答题

  在回答面试官问题的时候,很多考生为了凸显自己的知识储备,引用很多名人名言及历史典故。殊不知,很多时候,这些话引用的时机是不恰当的,效果反而适得其反,反而会让考官觉得考生是在可以卖弄、敷衍。在面试中,考官更希望考生从本人的实际情况出发,要彻底摆脱言不由衷的空话、大话和假话,充分挖掘并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把自己真实的闪光点充分展现在考官面前。面试应答不是演戏,也不是演讲比赛,考生在作答时应当将自己真实的看法,力求真诚的表达出来。

  五、政府角度分析问题

  考生面试的是政府的工作人员,而政府人员的最重要职责是为人民服务。所以,面试中对考生是否具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也是测查的重点。这就需要考生在拿到面试题目时,思考问题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而不能仅仅从个人或者某个小集团的利益去考虑问题。老师在此建议各位考生,要想掌握政府角度分析问题的能力,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关注国家大事和社会热点问题,平时注重搜集与报考职位相关的信息,尝试思考如何展开一项具体工作,借此积累相关知识和经验。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