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大学生村官考试可能会考到农村专业知识,文都公考频道为参加大学生村官考试的考生准备了2017年村官考试农村专业知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具体措施。希望对大家有一定的帮助!

  (一)将农村经济发展放在首位

  大力建设现代农业,加快农业科技进步,转变农业增长方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特别要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大力发展农村第二、第三产业,不断壮大县域经济,促进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二)增加财政投入力度

  把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国家财政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经费主要用于农村,国家基本建设资金增量主要用于农村;逐步加大政府土地出让金用于农村的比重,形成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城市应采取多种形式支持农村发展,切实履行“市带县、市帮县”的责任,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动员城市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对口帮扶,增强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农村建设,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浓厚氛围。

  (三)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坚持实行并长期稳定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根据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同时,应当坚持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基本建设占地,坚决保护好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

  (四)发挥农民主体作用

  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激发农民的创业潜能,尊重农民的物质利益,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是确保新农村建设成功的关键;尊重农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努力营造鼓励农民干事业、帮助农民干成事业的良好环境,让广大农村丰富的资源、资本和劳动力的活力竞相迸发;鼓励广大农民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建设美好家园。

  用好“一事一议”等民主议事的机制,实施过程和结果要接受农民监督;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村民自治,推进村务公开;把全面提高农民素质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工程。

  (五)深化农村金融改革

  巩固和发展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成果,进一步完善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县域内各金融机构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将一定比例的新增存款投放当地,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有关部门要抓紧制定管理办法。扩大邮政储蓄资金的自主运用范围,引导邮政储蓄资金返还农村。调整农业发展银行的职能定位,拓宽业务范围和资金来源。国家开发银行要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资源开发。继续发挥农业银行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

  (六)规范农村债务及税费制度

  各地要对乡村债务进行清理核实,选择部分县(市)开展化解乡村债务试点工作,妥善处理历年农业税尾欠,完善涉农税收优惠方式,确保农民直接受益。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