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逐步进行,面试是事业单位考试的必要环节之一,在面试中取得优异成绩同样重要,文都公考小编为即将参加事业单位面试的同学们准备了2017年事业单位面试热点预测及解析:对外卖小哥的弹性处罚,供考生参考。

  【热点背景

  随着外卖网络订餐平台的兴起,很多人加入了外卖小哥的队伍,但他们中的大多数没有参加过交通安全培训,很多人一边打电话一边开车,闯红灯、逆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比较突出,存在很严重的交通隐患,极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

  为此,杭州交警创新管理模式,试点开展“外卖送餐员平安交通”活动,向外卖小哥发放《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也就是说,如果要成为一名外卖小哥,必须先通过培训考试取得安全手册。在日常送餐过程中,如果有交通违法行为,将面临回炉学习的处罚。

  《安全手册》相当于外卖小哥的“驾照”。要想取得这个“驾照”,先要填写《申领表》和安全骑行承诺书,观看电动车事故的《安全警示》视频,然后参加考试,成绩合格后方可获得。考试内容均和交规有关,分为判断题、选择题和论述题。

  如外卖小哥有交通违法行为被查处后,手册将被暂扣,并在交通违法一栏记上一笔,留下“黑记录”。当然,处罚并不是即时的,只要7天内到电动车现场教育点参加半个小时的教育学习,或站岗、抄写交规,就可以继续上路。不过,如果一旦被记满5次违法,那么,就要参加为期半天的体验学习了,这有点像驾照扣满12分的回炉学习。

  截至目前,滨江交警大队共发放《安全手册》1483本,处罚(包括现场教育)745人次,扣留违法电动自行车92辆。交警方面表示:“效果非常不错,违法行为跟以前比,大大减少。”

  杭州交警同时也表示,外卖小哥整日奔波很辛苦,为了他们的人身交通安全,也请点单市民能耐心多等等,少催促,给他们多一份理解和宽容。

  【热点模拟题

  近日,杭州交警面向外卖平台送餐人员发放《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下称《手册》)。手册与驾照式样相似,申领人后获得。持证后,如果送餐人员因交通违章则需要现场接受处理,警方考虑到“赶时间送餐”的实际情况,可要求送餐员在一周时间内自行选择时间,对于这种“弹性受罚”,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如今,外卖小哥成为交通违法高发人群。为此,杭州交管部门采取了积极举措,为外卖小哥发放《外卖小哥交通安全手册》并采取“弹性受罚”,我认为这种做法非常人性化,杭州交警的这种创新值得点赞。

  一方面,对于外卖小哥来说,既能从这个学习过程中提高交通法规意识,也能在违规之后在不影响及时送餐的情况下接受处罚,相较之前违规之后要接受现场处罚,影响送餐准时率,面临着被投诉被扣费以及接单率下降,这种“弹性受罚”更能够让他们从这种人性化执法中受到感化。

  另一方面,这种人性化的做法也能给交警部门形象加分。面对新经济中出现的新违规特点,交警部门只有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治理方式,才能收到好的治理效果。

  同时,这种创新也有利于消费者、外卖平台。因为外卖小哥交通违章后仍然可以及时送餐,就能保障消费者及时用餐。而外卖小哥送餐准时率提高,也会提升外卖平台的信誉,增加外卖平台的收入。也就是说,这种做法在减少城市交通违章的同时,也在助力新经济发展。

  当然,完全把治理外卖小哥交通违章的希望寄托在这种创新上也不现实。外卖小哥之所以冒着交通安全的风险“赶时间送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消费者会对超时送餐进行投诉;二是外卖平台会对超时的外卖小哥进行处罚。

  所以,要想缓解甚至杜绝这种现象,还是要大家一起来努力:

  第一,消费者对超时送餐应多些包容,对外卖小哥多些理解,如果想早点吃饭,就应该早点订餐,不要总是盯着时间、想着去投诉,即消费习惯需要改一改。同时,我们不能忽视交通现状而一味追求送餐效率。

  第二,外卖平台也不能把送餐准时率的压力全部压在外卖小哥身上,而是应该想办法通过科学管理来提升配餐服务效率。同时,要想减少外卖小哥交通违章,还需要建议甚至倒逼外卖平台改变管理方式。可以向做得好的城市学习经验,如根据《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规定,外卖小哥交通违章的,雇主将被通报。这有利于促进外卖平台反思自己责任,减少对外卖小哥施加过多压力。

  第三,外卖小哥自身也应加强对于交通安全法规的学习,提高意识,加强自律。

  第四,交管部门可以不断创新管理方式,结合不同群体特点创新不同管理方式,这样,违规率才会下降,交通安全意识才能深植入每一个市民的心。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