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法干警考试预计9月下旬进行笔试,距离考试还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立志参加2017年政法干警考试的童鞋们要抓紧时间备考了,文都公考政法干警栏目为大家提供行测考试备考资料,希望大家努力备考,轻松应考,顺利成警。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

  1.关于我国古代天文学,下列表述错误的是( )

  A.土星在我国古代被称为太白

  B.郭守敬是我国元朝的天文学家

  C.在春秋战国时期,人们根据地上的区域来划分天上的星宿

  D.古代人常把天象的变化和人事的吉凶联系到一起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2.中国书法与汉字密切相关,而汉字同其他文字一样,有形、音、义三要素。书写者总是为显“义”而构形,而并非为构“形”而构“形”,为书写而书写。现在的问题是,“书法”研究者仅着眼书写者的构“形”和接受者的识“形”、观“形”,把书写者显“义”和接受者会“义”的目的丢掉了。这样,研究者尽管把汉字的“形”分析得头头是道,但抽掉了汉字“文化”核心内容,也便不能认识汉字及其显示形态的功能价值。

  下列说法与作者的观点相符的是:

  A.中国书法历来重视展示汉字的内涵

  B.书法研究应兼顾汉字的“形”与“义”

  C.书法研究者应将汉字的“义”放在首位

  D.书法欣赏中存在得“义”忘“形”的倾向

  第三部分 数量关系

  3.小赵每工作9天连休3天,某次他在周五、周六和周日连休,问他下一次在周六、周日连休是在本次连休之后的第几周?

  A.3 B.5 C.7 D.9

  第四部分 判断推理

  4.自然环境效应是以地能和太阳能为主要动力来源,环境中的物质相互作用所产生的环境效果;人为环境效应则是由于人类活动而引起的环境质量变化和生态变异的效果。

  下列属于自然环境效应的是:

  ①云南昆明日照时间长,花木长得特别好,花期也长

  ②酸雨造成地面的水体和土壤的酸度增大,使农业和渔业减产

  ③某区实行退耕还林多年,泥石流比过去少了,庄稼也比过去长得更好

  ④地震使山体松动,一遇大雨,就易发生泥石流

  ⑤村民祖祖辈辈生活在大山里,靠打猎为生,致使山里的动物逐渐减少

  A.①②③ B.①④

  C.②③⑤ D.①②③④

  第五部分 类比推理

  5.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1.png

  参考答案及解析:

  1.【A】 解析:金星因为光色银白、亮度强,在我国古代被称为太白,因此A项表述错误。

  2.【D】 解析:文段通过“现在的问题是”提出问题极为:研究者仅着眼“形”丢掉了“义”。尾句的“这样”,指出了这样的行为会带来的后果。综合可知,仅看“形”而忘“义”不对,那也就是应该兼顾。B项符合。A的观点,文段并未体现,C为过度引申,文义指不要仅看“形”丢“义”,也即还是应该看“义”,但并未提及“义”为首要。D项表述与文义相反,文中情况是重“形”忘“义”。

  3.【B】 解析:9天工作+3天休息=12天,12天为一个周期,差两天满两整周。即每经历一个周期,休息日的星期数往前移两天。若要周六、日连休,则休息的第一天要周五或者周六。现在休息的第一天是周五,一个周期后,休息的第一天是周三;两个周期后,休息的第一天是周一;三个周期后,休息的第一天是周六,符合要求。三个周期共经过12×3=36天,共经过余36÷7=5…1天,因为第36天是星期五,也可满足周六、日连休的要求,所以只需5周就能周六、日连休。

  4.【B】 解析:定义关键词:(1)方式:以地能和太阳能为主要动力来源;(2)结果:环境中的物种相互作用产生环境效果。①②③④⑤都符合关键词(2)。①是以太阳能为动力来源,符合关键词(1),符合定义;②酸雨不是以地能和太阳能为动力来源的,不符合关键词(1),不符合定义,③退耕还林属于人类活动,不符合关键词(1),属于人为环境效应;④地震是以地能为动力,符合关键词(1),符合定义;⑤打猎属于人类活动,不符合关键词(1),属于人为环境效应。

  5.【C】 解析:根据第一组图可知:黑+黑=黑,白+黑=白,黑+白=白;照此规律,符合答案的选项有且只有C项。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