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法干警考试预计9月下旬进行笔试,距离考试还有3个月左右的时间。立志参加2017年政法干警考试的同学们要抓紧时间备考了,文都公考政法干警栏目为大家提供行测考试备考资料,希望大家努力备考,轻松应考,顺利成警。

  1. 2012年7月21日,一场“暴雨”让北京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雨夜中10万参与抢险的干部,无数爱心志愿者和交通参与者乃至普通市民所体现出的“精神”,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博的传播震撼着我们的心灵。我们不希望只在自然灾害面前看到社会正能量的爆发,扬起向善的风帆,还需要用制度为“英雄们”撑腰,只有这样,才能让情义文化在社会上_________。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洛阳纸贵 B.弃如敝屣

  C.风靡一时 D.蔚然成风

  2. 在逃去如飞的日子里,在_________的世界里的我能做些什么呢?只有徘徊罢了,只有匆匆罢了;在八千多日的匆匆里,除徘徊外,又剩些什么呢?过去的日子如轻烟,被微风吹散了,如薄雾,被初阳_________了;我留着些什么痕迹呢?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千家万户 吹散 B.千门万户 蒸融

  C.万人空巷 熔化 D.纨绔膏粱 溶解

  3. 短短的旅程终究是______,相机所能记录的只是旅行者眼中匆匆的一瞥,而对于镜头下的场景,生活并不会因此改变。对于这个国度,有着太多的似曾相识与亲切,告别之时唯有衷心地祝福:“古巴好运。”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浮光掠影 B.流连忘返

  C.走马观花 D.蜻蜓点水

  4. 我猜想,他之所以________了外在的表现,更大的可能是缘于积蓄爆发的能量,而把激情的爆发按捺下去,使其在理性的揉搓之下,变成了文字的________,沉淀的精髓,蜿蜒成风光的巍峨与雄奇、诗意与浪漫。

  依次填人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忽略 高山 B.彰显 结晶

  C.约束 长河 D.内敛 长城

  5. 领导力不是靠任命得来的,真正的领导力也不是靠威逼和利诱下属得来的,而是靠在深度沟通中形成的深度依赖得来的,它引发的是一种______的追随和______的顺从。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不由自主 畏首畏尾 B.身不由己 勇往直前

  C.不露声色 破釜沉舟 D.情不自禁 义无反顾

  参考答案及解析:

  1. D[解析]A项中,“洛阳纸贵”风行一时,流传甚广,但文中并没有提及“作品”,用在此处不恰当。B项中,“弃如敝屣”意思是像扔掉破鞋一样把它抛弃,比喻毫不可惜,显然与文意不符。C项中,“风靡一时”是形容一个事物在一个时期非常盛行,文意是希望情义文化能长久盛行,并非只流行一时,“风靡一时”在此处使用不恰当。“蔚然成风”是指一件事情逐渐发展盛行,形成一种良好风气,与文意相符。故本题答案为D。

  2. B[解析]先看第二个空,由于前面已经出现过“被微风吹散了”,由此可知,后面不可再次用“吹散”,排除A项;“熔化”是指通过对物质加热,使物质从固态变成液态的变化过程,而“薄雾被初阳熔化”显然搭配不当,因此排除C项。再看第一空,“纨绔膏粱”指只知享受,什么事也不能干的富贵人家子弟,显然与文意不符,因此排除D项;“万人空巷”意思是成千上万的人涌向某处(参加盛典或观看热闹儿),使里巷空阔冷落,多用来形容庆祝、欢迎的盛况或新奇事物轰动居民的情景,不符文意。故本题答案为B。

  3. A[解析]“浮光掠影”比喻观察不细致或印象不是很深刻,像水上的反光和一闪而过的影子,一眨眼就过去了。“流连忘返”指玩乐时留恋不愿离开,留恋得忘记了回去。“走马观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后多指大略地观察。“蜻蜓点水”指蜻蜓在水面飞行时用尾部轻触水面的动作。比喻做事肤浅不深入。文段是说旅程的短暂,不能仔细地观察所见,只能用相机记录旅行者眼中匆匆的一瞥,符合文意的只有“浮光掠影”,故本题答案为A。

  4. D[解析]先看第一空,由后文的“把激情的爆发按捺下去,使其在理性的揉搓下……”可知,“他”应该是刻意地约束了外在表现,故排除A、B项。再看第二空,由后文的“巍峨与雄奇”可知,选用“长城”更符合题意。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5. D[解析]情不自禁:感情激动得不能控制,强调完全被某种感情所支配。义无反顾:从道义上只有勇往直前,不能犹豫回顾。不由自主: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畏首畏尾:比喻做事胆子小,顾虑多。身不由己:身体不由自己做主。勇往直前:勇敢地一直向前进。不露声色:心里的打算不在语言和脸色上显露出来。破釜沉舟:比喻下决心,不顾一切地干到底。结合上下文语境,可以很快对空白处作出感情色彩判断,A、B、C项均不符合。可知本题正确答案为D。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