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法干警考试预计9月下旬进行笔试,距离考试还有不到3个月的时间。立志参加2017年政法干警考试的同学们要抓紧时间备考了,文都公考政法干警栏目为大家提供行测考试备考资料,希望大家努力备考,轻松应考,顺利成警。

  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5题

  为了解城镇棚户区改造情况,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2015年选取了20个省(市、区)城镇棚户区的10100位居民进行调查,调查显示,对于棚户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改造状况,受访棚户区居民中23.4%表示“满意”,40.2%表示“基本满意”,具体调查结果见下表:

2017年政法干警行测模拟试题

  表 受访棚户区居民对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改造状况的评价 单位:%

  1.各类棚户区中,表示“满意”,“基本满意”的受访居民之和占本类棚户区受访居民总数的比重最高的是:

  A.国有林区(林场) B.国有垦区(农场)

  C.国有工矿 D.城中区

  2.表示“满意”“基本满意”的受访棚户区居民数之和比表示“不满意”“不清楚”的居民数之和多:

  A.2508 B.2617 C.2747 D.3676

  3.各棚户区类型中,表示“满意”的受访居民数比表示“不满意”的多1倍及以上的棚户区类型有:

  A.1个 B.2个 C.3个 D.4个

  4.各类棚户区中,表示“不清楚”的受访居民数占本类棚户区受访居民总数的比重最多相差:

  A.12.7个百分点 B.16.9个百分点

  C.21.8个百分点 D.29.4个百分点

  5.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各类棚户区受访居民给出的评价中,占比最少的均是“不满意”

  B.各类棚户区都有65%以上的受访居民表示“满意”“基本满意”

  C.国有垦区(农场)与国有林区(林场)的受访棚户区居民之和少于5050人

  D.各类棚户区受访居民中,表示“基本满意”的人数均多于“不满意”“不清楚”的居民之和。

  参考答案及解析:

  1.【A】 解析:由题目问“满意”,“基本满意”的受访居民之和占本类棚户区受访居民总数的比重最高,判定本题为现期比重比较问题。各类棚户区评价均由“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不清楚”,则国有林区(林场)、国有垦区(农场)、国有工矿、城中村的该项比重分别为(27.5+49.6)/100=77.1%、(36.5+38.3)/100=74.8%、(21.8+39.8)/100=61.6%、(22.6+41.3)/100=63.9%,则国有林区(林场)中表示“满意”,“基本满意”的受访居民之和占本类棚户区受访居民总数的比重最高。

  2.【C】 解析:由题目已知受访居民总数为10100位居民及受访棚户区居民中23.4%表示“满意”,40.2%表示“基本满意”,判定本题为现期比重计算问题。“不满意”和“不清楚”共占比1−23.4%−40.2%=36.4%,则题目所求为10100×(23.4%+40.2%−36.4%)=10100×27.2%≈2747。

  3.【B】 解析:由题目问“满意”的受访居民数与“不满意”之间的倍数关系,判定本题为现期倍数问题,定位表格,各棚户区类型中国有垦区(农场):36.5%/13.7%>2,其他:24.8%/9.3%>2,只有这两种类型的棚户区表示“满意”的受访居民数比表示“不满意”的多1倍及以上。

  4.【C】 解析:由题目问各类型棚户区中,表示“不清楚”的受访居民数占本类棚户区受访居民总数的比重的差,且表格中已知各类型中其所占比重,故可判定本题为简单加减计算问题,由表格可知,比重最大的为29.4%,最小的为7.6%,故最多相差29.4%−7.6%=21.8%。

  5.【C】 解析:A项错误:国有垦区(农场)中,占比最少的是“不清楚”,并非“不满意”。B项错误:国有工矿棚户区类型中,其表示“满意”“基本满意”受访居民所占比重为21.8%+39.8%=61.6%<65%。C项正确:线段法:国有垦区与国有林区的满意度至少为27.5%,与总体满意度23.4%的距离为4.1。而其他类型的满意度与23.4%的距离均小于4.1。根据距离与量成反比可知,垦区+林区<其他,故二者之和<10100/2=5050。D项错误:“其他”棚户区类型中,表示“基本满意”的占比36.5%,表示“不满意”和“不清楚”共占比9.3%+29.4%=38.7%,前者小于后者。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