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部分是事业单位考试一个常考的模块,经济部分的知识包括微观经济、宏观经济、国际经济等内容。本文给大家介绍的是宏观调控的手段。

  ​宏观调控有三大手段:1.经济手段:主要包括经济计划和经济政策,而经济政策包括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收入政策和产业政策等。2.法律手段:主要是制定经济法规和运用经济法规。3.行政手段:主要包括行政命令、指示、规定、指标、禁止、整顿等。在这三大手段中,经济手段是宏观调控最主要的手段,而经济手段中又以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为主,所以本文重点讲解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

  一.财政政策

  (一)定义

  财政政策是指政府运用国家预算和税收等财政手段,通过对国民收入的分配和再分配,来实现社会总供给和社会总需求平衡的一种经济政策。

  (二)财政收入

  财政收入,是指政府为履行其职能、实施公共政策和提供公共物品与服务需要而筹集的一切资金的总和。主要包括税、利、债、费四个部分。其中,税收是政府收入中最主要的部分(单选常考),考生必须掌握税收的三个特征:强制性、无偿性、固定性(常考多选)。对于债,考生知道它的主要目的是用来弥补财政赤字即可。

  (三)财政支出

  财政支出是指通过国家预算安排用于各方面的支出。主要包括政府购买和转移支付两个方面。

  1.政府购买:指政府对商品和劳务的购买,涉及各种项目,包括购买军需品、警察装备用品、政府机关办公用品、付给政府雇员的酬金、各种公共工程项目的支出等。

  2.政府转移支付:指政府的社会福利等支出,如卫生保健支出、收入保障支出、退伍军人福利、失业救济和各种补贴等方面的支出,它是一种不以购买本年的商品和劳务为目的而作的货币性支付。

  例: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之间的关系不包括( )

  A.财政盈余

  B.财政赤字

  C. 供需平衡

  D. 财政收支平衡

  【解析】财政收入大于支出,为盈余,反之,为赤字,若收入等于支出,则为平衡,故本题正确答案为C。

  二.货币政策

  (一)定义

  货币政策指中央银行为实现既定的经济目标运用各种工具调节货币供应量和利率,进而影响宏观经济的方针和措施的总和。

  (二)货币政策工具

  1.一般性政策工具:货币政策的一般性政策工具包括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贴现率和公开市场业务(即买卖债券)。

  2.其他政策工具:主要指利率。

  例: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调节( )的供应量和需求量的平衡,是调节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平衡的关键

  A.货币 B.资本 C.商品 D.纸币

  【解析】本题正确答案为A。

  三.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运用

  在经济运行中,我们常采用相机决策(逆势而为)的宏观经济调控,根据一定时期的经济社会状况,机动的决定和选择不同类型的反经济周期的调控手段,干预经济运行。即在经济萧条时,采用扩张性的调控政策;在经济过热时,采用紧缩性的调控政策。具体来说,①当经济过热(也即发生通货膨胀)时,因为此时流通中的货币量过多,人们的需求旺盛,为了抑制需求,财政政策方面,就应该增税减支,此时,鉴于财政是盈余的,所以还应该减发国债;而在货币政策方面,为了紧缩银根,把货币回笼到银行当中,就应该三提一卖出(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再贴现率,提高利率,售出债券);②当经济萧条(也即发生通货紧缩)时,因为此时流通中的货币量太少,人们的需求不足,为了刺激需求,财政政策方面,就应该减税增支,此时,鉴于财政是赤字的,所以还应该增发国债;而在货币政策方面,为了放松银根,把货币放到市场当中,就应该三降一买入(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降低再贴现率,降低利率,购进债券)。

  例: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是政府在宏观调控中常用的经济手段。一般来讲,为抑制经济过热,政府可以采取的货币政策措施有( )

  ①增加税收 ②提高存贷款利率 ③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④减少国债发行

  ⑤控制银行信贷规模 ⑥减少财政支出

  A.①②③ B.④⑤⑥ C.①④⑥ D.②③⑤

  【解析】①④中的税收、发行国债属于财政政策中财政收入的内容,而⑥财政支出也是财政政策的内容,题目问的是货币政策,本题正确答案为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