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能通过面试成公,有的人却与成公失之交臂。小编了解到,面试让许多考生感到压力山大。不仅因为与考官面对面的形式,更是因为对面试题目的不自信,不知道怎么答才能抓住得分要点,赢得考官青睐。今天文都公考小编就通过例题带领考生一起分析,寻找答题要点,开拓答题思路,取得面试高分。

  【例】在大学期间,很多同学是独生子女。很多人都说独生子女个性强,不善与人沟通。请结合自身经验,谈谈你是如何与同学们交流沟通的?你从中得到什么经验?

  【参考思路】

  当今社会的许多80后、90后都是独生子女,他们成长在优越的物质环境中,从小得到父母亲戚的溺爱,往往养成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态,缺乏同理心和换位思考的能力,缺乏与同龄人的交流,这种现象是客观存在的,也是一个需要我们重视的社会问题。

  但也并不能就此说独生子女都是个性强,个人主义,不善与人沟通,这种说法过于绝对,以偏概全,不能全面反映这个群体的情况。

  以我自己的经历来说,我就是一个独生子,没有兄弟姐妹,但在大学期间,我与室友和同学们彼此适应,互帮互助,相处的很愉快。

  我认为与人相处并不难,从我与同学们沟通交流的过程中,我得出了以下几点经验:

  第一,要有一颗宽容的心,多换位思考。要充分尊重同学们的不同想法,体谅同学们的实际诉求,积极主动跟同学们做沟通,多找寻共同点。只要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学会包容,学会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我们就一定能创造良好和谐的人际关系。

  第二,要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培养和周围人相同的爱好。多与其他同学共同参加体育运动、集体活动。在活动中,大家都比较放松,心情比较愉悦,气氛很融洽。通过共同参与活动,也能结识许多朋友,扩展自己的人际圈。

  第三,要懂得分享。比如,每当寒暑假回家过后,我都会将家乡的特产带回宿舍,分给舍友吃,而其他的舍友也是这样做,于是无形之中我们的距离就拉近了。

  第四,与人交往最重要的是真诚。我觉得做人要真诚,说话要诚恳,交友要真心。同时,在朋友有难时及时出手相助,在朋友迷茫时给予诚恳的意见,大家自然愿意与你交往,而自己身边的真心朋友也会越来越多。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 ,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 ,还有免费直播 可以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