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政法干警考试预计9月下旬进行笔试,距离考试还有2个月的时间。立志参加2017年政法干警考试的同学们要抓紧时间备考了,文都公考政法干警栏目为大家提供专业综合考试备考资料:新中国的外交,希望大家努力备考,轻松应考,顺利成警。

  新中国成立后,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也就是“另起炉灶”、“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一边倒”的外交政策。新中国成立一周年时,中国已与苏联等17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与苏联签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结成了同盟关系,中国获得了经济援助和政治支持。其特点是注重意识形态,主要发展与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

  新中国的外交重点有三个方面:一方面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一方面是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一方面是尼克松访问我国。

  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

  1953年12月,周恩来在接见印度代表团时,首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两国关系的准则。其内容为: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在国际上产生了深远影响,成为解决国与国之间问题的基本准则。它标志着新中国外交政策的成熟。

  二、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进入20世纪70年代,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要求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1971年10月25日,在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上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包括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并将国民党集团的代表从联合国驱逐出去。其意义为:这是中国外交的重大突破和重要胜利。从此,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三、尼克松访华

  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国际形势的变化,20世纪70年代,改善中美关系,成为两国共同的要求。1971年7月尼克松总统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秘密访问中国,同周恩来总理举行会谈。1972年2月,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会见毛泽东主席,并与周恩来总理举行会谈,双方在上海签订《中美联合公报》,结束了中美两国20多年的对抗,两国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1979年1月,中美正式建交。

  中美关系的缓和,直接推动了中日关系的发展。1972年,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华,签订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的协定。接着,在国际上出现一个同中国建交的热潮,许多国家纷纷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