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2018年国考的小伙伴还觉得国考很遥远吗?看看日历,今年已经过去了一半了,要收收心开始提前准备考试了复习了。只有日积月累才能在考试中一举夺冠,文都公考老师为考生们整理了面试模拟题。助考生一臂之力。

  在公务员面试考核中,言语理解与表达的能力贯穿所有题目,其中情景模拟题是比较常见的一类考察方式。这种题型在测查考生语言表达能力的同时,还能反映出考生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说服对方的能力,而这些能力都是作为一个公务员所必须具备的,因此文都公考小编建议大家要重视这种题型。

  情景模拟题目的题干往往会设置一个场景,要求考生把考官当作交流的对象,来模拟说服对方的场景。这类题目的题干会有“请现场模拟”的明确要求。既然是模拟,就要求有现场感,因此回答这类题目的开头,就应该是对考官的称呼(称呼方式按照题干要求设定)。在语言表达上,由于要具有情境感,考生在用词上就要贴近生活,不能太书面化,也不能太生硬,要尽可能地使自己进入角色,这样才能使答题真诚、不做作。而对于谈话的结尾,考生不能把核心内容说完后就戛然而止,而要有一个自然的结尾,做到善始善终。在答题内容上,情景模拟题目大多是安抚劝说类,考生可以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诱之以利,责之以法这几个角度展开。动之以情是指换位思考,理解对方;晓之以理是指进行理性的利弊分析;诱之以利是指用利益来诱惑;责之以法是指当涉及到法律等原则性问题的时候,可以从法律的角度让对方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下面我们通过一道例题来展示。

  例:村里在新农村建设改造中,要将一条主路路面扩宽,因此需要对村民张三的房子进行拆迁,但张三不同意,如果你是乡长助理,张三是你的舅舅,你会怎么劝他?请现场模拟。

  【参考答案】

  舅舅,我妈今天刚好包了饺子,我给您来送点。昨天乡长跟我说,您不同意拆迁。其实这个我特别能理解,毕竟您在这老房子里已经住了几十年了,肯定是有感情的。但是舅舅您看,咱这房子最大的问题就是太潮湿,墙皮都快掉光了。我舅妈就是因为这个,多年的风湿病一直没有好转,每次舅妈腿疼的时候,您都心里着急但是又没办法。这次拆迁,也绝对不会亏待咱们拆迁户,不但要让咱们住上新楼房,还有现金补贴。到时候居住条件比现在好多了,对您二老的身体都很有好处,有了闲钱,你和舅妈还能出去旅旅游,享受享受。咱们这次拆迁的原因您可能还不清楚,村里想利用咱村的环境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可是搞旅游首先就是要修路,咱家门前这条路正好是主干道,到时候旅游搞起来了,咱们还能搞个家庭旅馆,那收入也是相当可观的呀。咱一家人不说两家话,我是真觉得这确实是个好事,才来劝您的。舅舅您一直都是明白人,好好考虑考虑。回头有啥问题就找我,外甥一定给您解决。我下午还有个会,先走了哈。过几天再来看您!

  这类题目的作答非常灵活,好与不好的标准就是是否真的能够进入情境,并且能够说服对方,让对方发自内心地接受。这并不是面试考试中的难点,考生可以多揣摩答案的作答角度,然后加强练习,就可以做到举一反三,轻松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