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备考事业单位的考生来说,备考时间较短,系统性备考不太现实,部分题型很容易凭感觉答题,选词填空就是其中的一种题型。很多考生解题时不加入深入分析,而直接就套入选项觉得读得顺就选,这样其实是不可靠的做法,极容易导致判断选项时混乱。根据常考的角度,有针对性复习才是最有效的复习方法。今天文都事业单位为大家带来的是选词填空中需要用到的语境分析以及语境分析中较为重要的一种联合关系的分析。

  语境,即语言环境,它包括语言因素,也包括非语言因素。上下文、时间、空间、情景、对象、话语前提与词语使用有关的都是语言因素。其中,上下文分析包括分析文段中蕴含的联合关系、解释关系、反对关系、递推关系。联合关系是涉及考题比较多的一种典型呼应关系。下面具体讲解:

  (一)联合关系的含义

  是指上下文之间不分主次、平等并列地组合在一起。

  (二)联合关系的判定标志

  1.并列词:又、和、以及、同样、同时、一方面……另一方面……、既……又……

  2.选择词:或者、要么……要么……、还是、不是……就是

  3.标点:顿号、分号

  4.并列在一起的词语或句子:排比句……

  (三)联合关系的应用:寻找呼应点的近义词、一致词、反义词、背离词

  解题时,考生需要逐步训练自己的能力拿到题目,先问自己是否有呼应关系,是哪类呼应,找寻呼应标志,进而寻找对应含义词语。如下例题。

  例题1:

  许多人善意地对某人建言,内容值得一提,但时机不对,反而造成当事人的________与羞愤。有的人讲话内容________,时机也对,但对象不够成熟,讲得再多也________。对不同的对象,要能讲出适合他听的话。

  ①请找出材料中提示联合关系的标志,并找出对应空白处的呼应点。

  【答案】标志:“与”。呼应点:“羞愤”。

  ②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尴尬 精辟 徒劳无益

  B.不齿 丰富 白费口舌

  C.误解 透彻 无济于事

  D.苦恼 鲜明 枉费心机

  【答案】A。解析:由“与”可知,第一空词语与“羞愤”之间为并列关系。选项中含有“羞”这层含义的只有A项的“尴尬”。第二空中“内容”与“精辟”也搭配得当。故本题选A。

  例题2:

  似曾相识的故事,只要你静心观察,就在我们生活周遭日复一日________地演出。人生旅途看起来纷繁纷沓,置身其中才知那是独来独往的终身体验——沿途的浮光掠影,何尝不是为了成就我们或丰饶或________的内在?

  ①请找出材料中提示联合关系的标志,并找出对应空白处的呼应点。

  【答案】标志:“或”。呼应点:“丰饶”。

  ②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单一式 单薄 B.木偶式 贫穷

  C.平面化 骨感 D.机械化 贫瘠

  【答案】D。解析:第二空应填与“丰饶”意思相反的词语,综合四个选项,D项最契合句意。“机械化”代入第一空与“日复一日”对应也恰当,故选D。

  通过以上的学习,相信各位考生对选词填空的解题思路有了基本的把握,将这种解题方法固化到每次的练题中,慢慢培养正确的语感,已达到理想的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