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肯定对公务员有着许多疑问,尤其是准备踏入公务员大军的备考考考生来说。比如文都公考小编就曾经听过考生问:事业单位编制已经改革了,公务员会不会改?还有人觉得有朝一日,公务员的铁饭碗会消失变成聘用制,随时可以走人。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疑问的话,一定往下看:

  疑问一:关于编制改革

  虽然事业单位已经开始了编制改革,但是要注意,是改成聘用制,与用人单位签订聘用合同,而不是劳动合同,所以与私企的劳动合同还是有区别的,与事业单位现有的签订劳动合同的劳务派遣人员也是有区别的,所以,换汤不换药,仅是管理形式改变了一下而已。

  借此推断公务员将来也会进行编制改革,改成聘用制的,也就不用担心了,再试想一下,即便是“临时工”,有几个被随随便便解聘了的?

  疑问二:关于工作性质

  公务员毕竟是从事国家行政管理工作的,这个工作性质就确定了其人员流动不能太大,领导干部队伍需要一定的稳定性,所以不管编制怎么改革,只要没有政治错误,基本不会被解聘或者开除。这一点不仅是在我国,包括在一些发达国家,欧美、日本等国,都是一样的。

  疑问三:中国的传统思想

  香港推行公务员聘任制,确实有很多人会辞职,那是因为香港此前属英殖民地,受外国思想影响,对于“官”的追求没有那么执着,而中国则是根深蒂固的“官本位”、“权本位”思想,即便是聘用制,绝大多数人也不会说放弃就放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