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无论是统招还是单位直招,考试都是不可避免的。文都公考小编为参加事业单位考试的考生们递上实用的复习资料:言语理解(3),希望可以帮助各位考生掌握时事政治热点及答题技巧,轻松应考。

  1.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并不在于别人对自己如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而在于自己对社会.对历史的发展做出何种贡献。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拥戴 钦羡 崇拜 B.钦羡 拥戴 崇拜

  C.羡慕 崇敬 膜拜 D.钦佩 爱戴 评价

  2.“九.一八”事变之后,为避劫难,国民政府决定“国家”南迁。一批有爱国之心的文物工作者承接了这项_________的文物大迁徙工程。1929年2月,他们将这部分“国宝”_________于贵州安顺严华洞,虽然贵州曾遭敌机轰炸,所幸文物安然无恙。一位当事人说:“事后回想,心有余悸。_________,在万里辗转中,我们一行人的脊梁_________愈挺愈直了!”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史无前例 埋藏 不过 确乎

  B.绝无仅有 藏匿 但是 反而

  C.绝无仅有 埋藏 但是 反而

  D.史无前例 藏匿 不过 确乎

  3.咬文嚼字有时是一个坏习惯,_________这个成语的含义通常不很好,但是在文学方面,无论阅读或写作,我们_________有一字不肯放松的严谨。文学借文字_________思想感情;文字上面有含糊,就显得思想还没有_________,情感还没有凝练。咬文嚼字,在表面上像只是斟酌文字的分量,在实际上就是_________思想和感情。从来没有一句话换一个说法而意味仍完全不变。

  依次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虽然 必需 表示 精确 调动

  B.所以 必需 表示 透彻 调整

  C.虽然 必须 表现 精确 调动

  D.所以 必须 表现 透彻 调整

  4.①这种航天器进入太空轨道后,便自动开始工作,可以_________来自各个方面的信息。

  ②如何依照学生的特长,_________其创造性思维,是新一轮课程改革的重要课题。

  ③广大农民对乱收费.乱摊派早已深恶痛绝,必须采取措施_________这种恶性行为。

  依次填入划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搜集 启迪 禁止

  B.收集 启示 制止

  C.搜集 启迪 制止

  D.收集 启示 禁止

  1.【答案】C。解析:“羡慕.崇敬.膜拜”的词义依次递进,符合题意的要求,所以选择C。

  2.【答案】D。解析:解析:“史无前例”强调此前未有(也许以后还会有),“绝无仅有”强调仅此一例(任何情况都没有第二例),文物迁移工作在历史上是没有过的,用“史无前例”更恰当;文中没有埋在地下的意思,故“埋藏”不对;最后两句间是转折关系,选“但是”;“确乎”:确实。“反而”有与之前情况对比意,前文没有提到脊梁如何,故选“确乎”。故选D。

  3.【答案】D。解析:“必须”副词,表示事理上和情理上的必要;“必需”动词,一定要有,不可少。第二空应填入“必须”作状语,所以可以先排除A和B。“透彻”是指“情况.思想等详尽而深入”。“精确”常指内容非常准确,不符合文意,排除C。因此正确答案为D。

  4.【答案】C。解析:“收集”“搜集”都有“使聚集在一起”的意思,搜集还强调“到处寻找”。启示,启发指示,使有所领悟;启迪,开导启发。故应用“启迪”。禁止,不许可;制止,强迫使停止,指已经发生的事情。此处应用“制止”。所以选择C。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

  相关推荐:

  2017江苏事业单位高质模拟题汇总

  2017年河北事业单位笔试:7月时事政治模拟题与答案汇总

  2017年事业单位笔试资料分析:初学者如何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