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无论是统招还是单位直招,考试都是不可避免的。文都公考小编为参加事业单位考试的考生们递上实用的复习资料:2017事业单位模拟题:言语理解(22),希望可以帮助各位考生掌握时事政治热点及答题技巧,轻松应考。

  1.河北井陉有座山,叫苍岩山;山上有座庙;叫福庆庙,临门有副对联:“殿前无灯凭月照,山门不锁待云封”。王维山水诗,据说最得“空寂”神致,但“寂寞掩柴扉,苍茫对落晖”(《山居即事》),还是暴露了“掩柴扉”的人。而“山门不锁待云封”,好像更有“空山无人,万物随缘”的神意。

  此段文字主要是要说明( )。

  A.王维在古代诗人中并不是最得“空寂”神致的

  B.这副对联的“空寂”神致深受王维诗句的影响

  C.这副对联比王维诗句更具有“空寂”神致

  D.对联的作者是位归诚佛门、参透神理的诗僧

  2.中国古代对于日月星辰,名山大川等自然神的崇拜,到夏、商、周三代后,逐渐发展为对至上神——“天帝”的崇拜。中国古代宗教中至上神的出现与世俗社会帝王的产生是相对应的。由于世俗社会中出现了阶级,出现了国家及作为国家最高统治者的帝王,因此天国中也随着出现了凌驾于众神之上的“天帝”、“上帝”。

  准确复述这段话主要意思的是( )。

  A.人类对于天帝的崇拜是相应于人类社会阶级分化中帝王的出现开始的

  B.人们对于自然的崇拜在夏商周三代转换为对神的崇拜

  C.宗教与国家不可分离

  D.对天帝的崇拜是比对自然神的崇拜更高级的层次

  3.诺贝尔发明烈性炸药的出发点是造福人类,但在实际运用中,它也会成为杀人武器;电脑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但电脑病毒就如幽灵一般时刻困扰着人类;医用克隆技术可以保障人的健康,但生殖克隆技术却给人类带来了伦理上的挑战。

  上述事实支持的要点是( ) 。

  A.科技给人类带来了什么取决于如何应用科技

  B.必须规范技术开发者和使用者的行为

  C.科技进步同时带给人类威胁与困扰

  D.科技进步带给人类全新的挑战与问题

  4.在英国,视网膜母细胞瘤的病例占婴儿出生第一年所患癌症病例的11%,幻这种疾病的儿童中,差不多有半数患者通过父母体内的基因遗传。专家表示虽然95%的视网膜母细胞瘤早期发现后可通过治疗消除,但包括化疗和手术在内的治疗手段经常会导致患者失明。

  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在英国约10%的婴儿在出生第一年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

  B.患视网膜细胞瘤的人约一半源于基因遗传

  C.化疗和手术等治疗手段令绝大多数患者失明

  D.视网膜母细胞瘤早期发现的治疗效果也不理想

  1.【答案】C。文都解析:文段对比了庙门上的对联与王维的诗:王维的山水诗据说最得“空寂”神致,但与这副对联比,禅意上似乎略逊一筹。由此可见,文段主要想说的是这副对联更具“空寂”神致。本题答案为C。

  2.【答案】A。文都解析:文段先介绍了中国古代对天帝崇拜的产生,然后阐述了其出现的背景——与世俗社会帝王的产生相对应,最后更进一步指出阶级分化在“天帝”产生中的作用。A项全面地概括了文段内容,当选。

  3.【答案】A。文都解析:题干中并未涉及“技术开发者和使用者的行为”,B为无中生有;C项论述错误,科技进步本身并不会带给人类困扰,排除C;D项与C项问题相同;由题干中的“炸药”、“电脑”、“克隆技术”的例子可知,科技会给人类带来什么关键在于如何应用,A项为正确答案。

  4.【答案】D。文都解析:A项偷换了概念,11%是视网膜母细胞瘤的病例占婴儿出生第一年所患癌症病例的比例,而不是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的婴儿在全部婴儿中所占的比例;B项偷换概念,题干说“患这种疾病的儿童中”,而不是B中的“患视网膜母细胞瘤的人”;C项论述错误,“经常会导致患者失明”不能等同于“令绝大多数患者失明”。

  相关推荐:

  2017年事业单位笔试:7月时事政治模拟题与答案汇总

  2017年事业单位公基知识:1000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事业单位笔试资料分析:初学者如何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