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无论是统招还是单位直招,考试都是不可避免的。文都公考小编为参加事业单位考试的考生们递上实用的复习资料:2017事业单位模拟题:言语理解(25),希望可以帮助各位考生掌握时事政治热点及答题技巧,轻松应考。

  近年来,“大数据”这个概念突然火爆起来,成为业界人士舌尖上滚烫的话题。所谓“大数据”,是指数据规模巨大,大到难以用我们传统信息处理技术合理撷取、管理、处理、整理。“大数据”概念是“信息”概念的3.0版,主要是对新媒体语境下信息爆炸情境的生动描述。

  我们一直有这样的成见:信息是个好东西。对于人类社会而言,信息应该多多益善。这种想法是信息稀缺时代的产物。由于我们曾吃尽信息贫困的苦头,于是就拼命追逐信息、占有信息。我们甚至还固执地认为,占有的信息越多,就越好,越有力量。但是,在“大数据”时代,信息不再稀缺,这种成见就会受到冲击。信息的失速繁衍造成信息的严重过剩。当超载的信息逼近人们所能承受的值时,就会成为一种负担,我们会不堪重负。

  信息的超速繁殖源自于信息技术的升级换代。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技术打开了信息所罗门的瓶子,数字化的信息失速狂奔,使人类主宰信息的能力远远落在后面。面时数字数据的大量扩容,我们只能望洋兴叹。

  “大数据”时代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这种影响究竟有多大,我们现在还无法预料。哈佛大学定量社会学研究所主任盖瑞·金则以“一场革命”来形容大数据技术给学术、商业和政府管理等带来的变化,认为“大数据”时代会引爆一场“哥白尼式革命”:它不仅仅是信息生产力,更是信息生产关系;不仅是知识生产和传播的内容,更是其生产与传播的方式。

  我们此前的知识生产是印刷时代的产物,它是15世纪古登堡时代的延续。(a)印刷革命引爆了人类社会知识生产与传播的“哥白尼式革命”,它使得知识的生产和传播突破了精英、贵族的垄断,(b)开启了知识传播的大众时代,(c)与印刷时代相比,互联网新媒体开启的“大数据”时代,则是一场更为深广的革命。(d)在“大数据”时代,信息的生产与传播往往是呈几何级数式增长、病毒式传播。以互联网为代表的媒介技术颠覆了印刷时代的知识生产与传播方式。新媒体遍地开花,打破了传统知识主体对知识生产与传播的垄断。新媒体技术改写了静态、单向、线性的知识生产格局,改写了自上而下的知识传播模式,将知识的生产与传播抛入空前的不确定之中。在“大数据”时代,我们的知识生产若再固守印刷时代的知识生产理念,沿袭此前的知识生产方式,就会被远远地甩在时代后面。

  1.关于“信息”,作者没有提到的是:

  A.“信息”概念的3.0版是“大数据”概念

  B.在信息稀缺时代,人们对于信息的想法是越多越好

  C.在信息稀缺时代,人们渴望占有信息,因为知识就是力量

  D.在“大数据”时代,信息的超速繁殖,人类主宰信息的能力远远落后于信息的产生

  2.“同时,也确立了‘机械复制时代’的知识生产与传播方式。”将此句放回文中,最恰当的位置是:

  A.a处 B.b处 C.c处 D.d处

  3.下列说法中不符合文章内容的是:

  A.大数据不仅是信息生产力,更是信息生产关系;不仅是知识生产和传播的内容,更是其生产与传播方式

  B.印刷革命使得知识的生产和传播突破了精英、贵族的垄断,开启了知识传播的大众时代

  C.“大数据”时代之前的知识生产是印刷时代的产物,是古登堡时代的延续

  D.信息技术的升级换代导致信息的超速繁殖

  4.对划线句解说错误的一项是:

  A.此句的谓语是“改写了”

  B.此句的宾语是“(知识生产)格局”

  C.此句写出了新媒体技术带来的知识生产格局的变化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D.“静态”“单向”“线性”都是状语,“新媒体”“知识生产”分别是限制主语和宾语的定语

  5.根据文意,选出应对“大数据”时代有误的一项是:

  A.改变旧有的知识生产观念及方式

  B.变革传统信息处理技术

  C.提升信息主宰能力

  D.形成自下而上的知识传播模式

  1.【答案】C。文都解析:A项可由文章第一段“‘大数据’概念是‘信息’概念的3.0版”得出。B项可由文章第二段“对于人类社会而言,信息应该多多益善,这种想法是信息稀缺时代的产物”得出。D项可由文章第三段“数字化的信息失速狂奔,使人类主宰信息的能力远远落在后面”得出。文章第二段中提到“占有的信息越多,就越好,越有力量”,C项“因为知识就是力量”与此不符。故本题选C。

  2.【答案】C。文都解析:分析可知,“同时,也确立了‘机械复制时代’的知识生产与传播方式”这句话的主语应为前文的印刷革命,并与“引爆了……”“开启了……”构成并列关系,由此可知填入C处最恰当。故本题选C。

  3.【答案】A。文都解析:由文章第四段“哈佛大学‘大数据’定量社会学研究所主任……认为“大数据”时代会引爆一场‘哥白尼式革命’:它不仅仅是信息生产力,更是信息生产关系;不仅仅是知识生产和传播的内容,更是其生产与传播方式”可知,这是哈佛大学学者关于“大数据”时代对人类社会影响力的预测,而“这种影响有多大,我们现在还无法预料”,故A项表述不恰当。B、C、D三项均可从文章中找到对应内容。本题选A。

  4.【答案】D。文都解析:划线句中“静态”“单向”“线性”均是修饰“知识生产格局”的定语,D项分析错误。故本题选D。

  5.【答案】D。文都解析:文章最后一段提到新媒体技术“改写了自上而下的知识传播模式”,但并未提到“形成自下而上的知识传播模式”,D项错误。其他三项均可从文章中找到对应内容。故本题选D。

  相关推荐:

  2017事业单位模拟题:时事政治汇总

  2017年事业单位公基知识:1000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事业单位笔试资料分析:初学者如何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