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考试类型中,有副省级、地市级等级别的区别划分,二者之间的差别不止体现在考试大纲里,考试题目的侧重也不尽相同。对于还没有确定报考哪一种类的考生来说,了解二者的区别和联系非常重要。文都公考今天就给大家揭晓!

  考试大纲里的区别

  省级以上(含副省级)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要求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综合分析能力——要求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资料内容,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要求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生活体验,在对给定资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作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

  文字表达能力——要求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述思想观点。

  市(地)级以下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要求能够理解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把握给定资料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对给定资料所涉及的观点、事实作出恰当的解释。

  贯彻执行能力——要求能够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完成任务。

  解决问题能力——要求运用自身已有的知识经验,对具体问题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或办法。

  文字表达能力——要求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对事件、观点进行准确合理的说明、陈述或阐释。

  真题试卷的区别

  行测

  1.省级以上行测试卷为135道题,地市级行测试卷为130道题。

  2. 省级以上试卷常识判断部分偏向对文学、地理、科学等常识的考查,而地市级试卷常识判断部分则更偏向于法律常识的考查。

  3. 省级以上行测试卷比地市级行测试卷难度更大。

  申论

  1. 材料数量、题量与分值不同。

  2. 给定材料内容有差别。

  3.省级以上申论试题更侧重于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而地市级申论试题则更多的是让考生对材料内容和材料中人物观点进行总结和整理,更侧重于考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省级以上申论试题相比地市级多考查一种能力,即综合分析能力。

  4.今两年省级以上大作文都限定了中心议题,考生只能围绕这个议题展开写作。而地市级以下大作文则是要求学生以材料中的一句话引发的思考去写一篇文章,相比省级以上试卷,地市级以下申论大作文考生的发挥余地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