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2018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题,2018年上海公务员考试预计11月上旬报名,12月中旬进行笔试。想要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们要提前做准备喽!文都公考为大家整理了2018年上海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题,供大家练习,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调整复习策略。

  相关推荐:

  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资料技巧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资料技巧

  1.尊重彼此核心利益,都为维护和平出力,这是各国关系融洽的必要条件。对法西斯死灰复燃保持高度警惕,共同捍卫战后和平秩序,让历史与正义的钟声永远长鸣耳畔,方能鉴往昭来,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防微杜渐 B.未雨绸缪 C.临渴掘井 D.防患未然

  2.类比的审美感染力可以强化一个正当的说理,也可以用来逃避说理,成为一种________ ,甚至还可以根本就是一个遮掩真相、________的歪理。正因如此,我们在评价一个不当类比的时候,不仅要评估它是强是弱,而且更要判断它是否谬误。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甜言蜜语 改头换面 B.花言巧语 乔装打扮

  C.言不由衷 掩人耳目 D.肺腑之言 涂脂抹粉

  3.企业内部,高管和员工之间薪酬差距过大会产生比较高的待遇成本,不利于公司________提升。因此,高管和员工之间收入差距也要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效用 适量 B.效益 适度 C.效率 适合 D.效能 适宜

  4.对于家族企业的二代接班人,当一份厚实的家业伴随着沉甸甸的责任________,他们准备好了吗?是躺在财富上睡大觉;还是以模糊的面目隐身于父母成功的荫庇之下;抑或努力寻找存在感,利用已有资源,________属于自己的财富坐标?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呼啸而至 刻画 B.接踵而来 寻找

  C.从天而降 标记 D.突如其来 涂抹

  5.国产片目前处在产业化的起步阶段,________的影片倾巢而出,“不可捉摸性”成为一大现象。电影发展无规律可循,票房成为衡量影片是否“成功”的最大标准。刷新票房纪录让片方、媒体和观众都津津乐道,对于内容质量的讨论却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层出不穷 囫囵吞枣 B.参差不齐 因噎废食

  C.比比皆是 半途而废 D.良莠不齐 浅尝辄止

  参考答案与解析:

  1.【解析】D。由“对法西斯死灰复燃保持高度警惕……方能鉴往昭来”可知,文段是说要保持高度警惕,提前预防。“防患未然”指在灾祸尚未形成时就加以预防,与文意最为符合。“防微杜渐”指在坏思想、坏事或错误刚冒头时,就加以防止、杜绝,不让其发展下去。“防微杜渐”与“防患未然”的区别在于,前者是坏思想、坏事或错误已冒头,而后者是灾祸尚未形成。由文段中的“对法西斯死灰复燃保持高度警惕”一句可知,“法西斯死灰复燃”尚未出现,因此“防微杜渐”不恰当。“未雨绸缪”指趁着天没下雨,先修缮房屋门窗,比喻事先做准备,不一定指隐患灾祸。“临渴掘井”指感到渴了才掘井,比喻平时没有准备,事到临头才想办法。

  2.【解析】B。第一空,由前文的“逃避说理”和后文的“遮掩真相”“歪理”可知,此处填入的成语应含贬义,“花言巧语”符合。第二空,由顿号可知,此处应填入与“遮掩真相”相近的成语,“乔装打扮”符合。

  3.【解析】B。第一空,对于企业而言,与前文的“成本”对应最恰当的是“效益”。第二空,由前文可知,文段作者认为高管与员工的收入应当有所差距,但不能过大,这体现的是“适度”。

  4.【解析】A。第二空所在句子的意思是,利用已有资源,打造自己的财富坐标。既含“打造”之意又能与“坐标”搭配的,只有“刻画”最恰当。本题第一空易误选“从天而降”,从而误选C项。厚实的家业来自父辈的努力奋斗和财富积累,并不是意外获得的,也并不是突然获得的,因此“从天而降”和“突如其来”并不恰当。“接踵而来”形容来者很多,络绎不绝,显然与“一份家业”搭配不当,不符合句意。

  5.【解析】D。第一空,“层出不穷”“比比皆是”都含有“多”的意思,与“倾巢而出”语意重复,排除A、C两项。第二空,“因噎废食”的意思是比喻要做的事情由于出了点小毛病或害怕出问题就索性不去干,与文意不符。“浅尝辄止”与前文的“津津乐道”形成鲜明对比,符合句意。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

文都公考APP已正式上线,扫码即可下载!

  文都公考APP是文都教育精心打造的公务员考试类APP,知识覆盖国家公务员考试、地方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政法干警考试等内容。APP集知识点练习、历年真题、考试资讯、试听课程、学习记录、错题重做等功能于一身,从教、学、练、测、评等多角度帮学员巩固学习每一个重要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