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告预计2017年10月中旬发布,11月下旬进行笔试。申论考试对于能否成公是相当重要的,尤其是申论作文让考生很头疼。为了帮助考生提分,文都公考老师帮助考生整理了申论热点:建设服务政府。

  一、中国精神的内涵

  何为“中国精神”?习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二、中国精神的重要性

  “探讨中国精神,为凝心聚力、增强民族文化软实力提供有益借鉴可以加深人们对中国精神之于人类精神发展史意义的认识。”湖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张忠家阐述了从学理层面阐释中国精神的重要性。

  中国社科院哲学研究所所长谢地坤认为,中国精神是世界哲学图景中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话语体系的鲜明体现。中国精神全球化对各个国家、各种文化的发展具有启迪意义,能够让世界更加充分地吸纳中国历史与思想文化的精髓,更多地理解和认同中国的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李德顺教授从哲学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出阐释。他认为价值观念的主体性最重要的就是解决主体的自我意识、自我定位、自我选择和自我创造。面对同一个世界,每个人心目中的理想和追求都不尽相同,所以要想把握好价值观的建设,重要的是要培养自觉性。

  三、对策

  1.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要准确把握民族精神的深刻内涵。

  要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要加强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教育;要深入进行中国近现代史教育和革命历史、革命传统教育。

  我们弘扬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同狭隘民族主义有着本质区别。要坚持以开放的精神面向世界,虚心学习世界其他民族的长处,从各国文化中汲取丰富养分,不断塑造自尊自信、开放包容的民族品格。

  2.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要准确把握时代进步潮流和社会发展要求。

  要把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摆在突出位置;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要求;要着眼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紧跟时代脚步、把握时代脉搏。

3.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重在营造氛围、潜移默化,重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