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无论是统招还是单位直招,考试都是不可避免的。文都公考小编为参加事业单位考试的考生们递上实用的复习资料:2017事业单位模拟题:言语理解(64),希望可以帮助各位考生掌握时事政治热点及答题技巧,轻松应考。

  阅读以下文字,完成1-5题。

  希望得到珍贵的宝石吗?那就去黑洞附近碰碰运气吧。天文学家日前在观测中发现,一些特大质量的黑洞就如同宇宙中的“宝石工厂”,喷射出大量的水晶、红宝石和蓝宝石。这一发现将揭开构成宇宙的第一批恒星的尘埃的来源之谜,同时也为生命的物质之源找到了起点。

  据美国《科学日报》10月10日报道,一个由多国研究人员组成的小组利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斯皮策太空望远镜对一个编号为PG2112+059的类星体进行了观测,它位于距离地球约80亿光年远的一个星系中央。研究人员发现了沙子、玻璃、水晶、大理石和红宝石之类的矿物存在的迹象。由于这些物质在太空的恶劣环境中无法长时间保留,因此这表明它们是刚形成的。

  天文学家认为,星际尘埃逐渐聚集形成了恒星、行星、小行星、彗星等天体,随后才有了地球上的生命体,如今分布在宇宙角落的星际尘埃被认为是与太阳类似的巨大古老恒星在演化到超新星阶段,衰亡爆炸时产生的,但是在137亿年“高龄”的宇宙的形成之初,形成那些原始恒星的尘埃又从何而来呢?

  一种观点认为,这些尘埃来自类星体。这种有“宇宙怪物”之称的天体发现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它的光谱似行星状星云但又不是星云,外形像星团又不是星团,发出的射电如星系又不是星系,它的内部呈螺旋状结构,中心是质量超大的黑洞,周围环绕着尘埃密布的环状星云。科学家认为它们是已知的最为活跃明亮的、正在形成中的星系,黑洞的强大吸引力将物质吸引进去,而由此产生巨大气压又形成“黑洞风”将物质吹离。就是在这场从未停歇的宇宙“拔河比赛”中,催生了恒星和新元素的出现。

  最新的观测结果为这一理论提供了有力的证据。研究报告主要作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西斯卡·马克维克·肯普说:“我们惊讶地发现那些刚形成的尘埃是从特大质量的黑洞中吹出的风中来的。世界万物最终都来自宇宙尘埃,这揭开了我们来自哪里的所有疑问。”另一名研究小组成员、洛杉矶加州大学的莎拉·盖拉格尔则表示:“类星体就像《芝麻街》中的‘甜饼怪’,它们以风的形式喷射出的物质似乎比它们吸入的物质更多。”

  这项研究的报告将发表在本月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研究人员还计划在其他类星体周围寻找尘埃的踪迹以进一步证明他们的发现,他们认为,也有可能类星体并不是早期宇宙唯一的尘埃来源。马克维克·肯普表示:“在某些环境下,超新星可能对尘埃形成更重要,而类星体可能在另外一些环境中显得作用更大。”

  1.“由于这些物质在太空的恶劣环境中无法长时间保留,因此这表明它们是刚形成的”。

  这句话的用意何在?

  A.为了说明这些物质确实是由类星体产生的

  B.没有什么特别的用意,只是客观报道研究成果

  C.说明这些宝石新鲜与珍贵

  D.说明太空的环境非常恶劣

  2.下列表述中,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A.现在整个宇宙也有可能起源于类星体喷射出来的尘埃

  B.所有的天体都是由黑洞喷射出来的尘埃汇聚而成的

  C.类星体是黑洞

  D.古老的恒星衰老之后会变成类星体

  3.关于黑洞表述中,错误的一项是:

  A.宇宙可能起源于黑洞

  B.黑洞的“拔河”效应可能最终导致星系产生

  C.黑洞具有超强的吸力,但由于黑洞风的影响,却吸入不了多少物质

  D.由于黑洞的超吸力,类星体发不出多少光

  4.根据文意,以下推论正确的一项是:

  A.如果文中的研究结果正确的话,那么在每个类星体周围都应该可以发现类似的宇宙尘埃

  B.如果研究人员在其他类星体周围没有发现类似的宇宙尘埃,也不会影响他们已经得出的结论

  C.类星体是唯一能够形成宇宙尘埃的天体

  D.形成原始恒星的尘埃很可能是超新星喷射出来的

  5.以下适合作为本文标题的一项是:

  A.人类来源于尘埃

  B.天文学家发现特大黑洞喷射出大量宝石

  C.宇宙形成之初

  D.宇宙“拔河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