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2018年选调生考试模拟题,2018年选调生考试与2018年地方公务员考试同步进行。想要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们要提前做准备喽!文都公考为大家整理了2018年选调生考试模拟试题(行测逻辑填空),供大家练习,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调整复习策略。

  1.风水在古代其实包含有很深的科学成分,“依山而建,傍水而居”、“面南背北,坐北朝南”几千年流传下来,若非其有着极强的________价值,到今天也不至于被建筑商和民间如此________。

  A.实用 推崇

  B.应用 尊宠

  C.科学 重视

  D.美学 提倡

  2.作者在诗中________自己感情的潮水,字里行间________着饱满的激情,成为传诵一时的名作。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放纵 充满

  B.放纵 充溢

  C.纵容 充溢

  D.纵容 充满

  3.定义的使命是抽象、概括出某类事物的本质特征。当定义概括不了时,本应修正定义,而有人却常常“开除”那些概括不了的同类事物,以维护定义的纯洁性,这无疑是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指鹿为马

  B.削足适履

  C.自欺欺人

  D.掩耳盗铃

  4.死了的植物如何会变成飞动的甲虫呢?我们若能这样追问,一切虚妄的学说都会________。

  A.迎刃而解

  B.不攻自破

  C.烟消云散

  D.销声匿迹

  5.外交调研是一门特殊的学问,既要善于( ),又不能听风便是雨。

  A.见微知著

  B.当机立断

  C.反躬自省

  D.触类旁通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实词语境选择。

  题干主要谈的是“风水”的科学性,不涉及美学范畴,故可首先排除D项。建筑商和民间之所以一直沿用“风水”,并不是因为它有科学价值,而是基于其对现实生活的实际应用价值,由此排除C项。“尊宠”意为尊重宠幸,与文意不符,排除B项。故正确答案为A。

  2.答案: B

  解析: 通过观察第一组选项,我们可以得出放纵是个人行为,而纵容的对象一般为他人,所以排除C、D选项,而第二个空白处,通过语感,感觉充溢更适合语境,故选答案B。

  3.答案: B

  解析: 填在空缺处的词语是对某些人行为的总括。“指鹿为马”比喻故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自欺欺人”指欺骗自己,也欺骗别人;“掩耳盗铃”比喻自己欺骗自己,明明掩盖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盖。这三个词语所表达的意思与“开除”这一行为不相符,排除A、C、D三项。“削足适履”比喻不合理地牵就凑合或不顾具体条件,生搬硬套。其所表达的意思完全概括了文段中某些人不选择修正定义,而是为了维护定义的纯洁性,选择“开除”同类事物这一行为。故本题选B。

  4.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成语的语境搭配。题干表达的是凡是多追问几句,虚妄的学说自然能随之被破解。“不攻自破”不用进行攻击,自己就会溃败。所以B选项符合语境。

  ”迎刃而解“比喻主要问题解决了,其他的问题就很容易解决。材料中并没有说主要问题、其他问题;“烟消云散”比喻事物全部消失;“销声匿迹”指隐藏起来或不公开露面。都不符合题意,所以不选。

  故正确答案为B。

  5.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成语的应用。

  “见微知著”与“听风就是雨”都包含由小见大的意思,但前者含褒义,形容有远见,后者含贬义,形容将没多大的事说的很严重,二者词义相近,词性相对,相互呼应,最为恰当。故正确答案为A。

  相关推荐:

  选调生考试备考资料

  选调生考试相关资讯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

文都公考APP已正式上线,扫码即可下载!

  文都公考APP是文都教育精心打造的公务员考试类APP,知识覆盖国家公务员考试、地方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政法干警考试等内容。APP集知识点练习、历年真题、考试资讯、试听课程、学习记录、错题重做等功能于一身,从教、学、练、测、评等多角度帮学员巩固学习每一个重要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