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无论是统招还是单位直招,考试都是不可避免的。文都公考小编为参加事业单位考试的考生们递上实用的复习资料:2017事业单位模拟题:面试热点(43),希望可以帮助各位考生掌握时事政治热点及答题技巧,轻松应考。

  老王家盖房影响到老李家采光,两人为此发生争吵。如果你是村委会工作人员,打算如何调解?

  【参考答案】

  调解邻里纠纷,保障村民和睦相处是村委会工作人员义不容辞的职责。因此,当村民之间发生争吵时,我会秉公调解,灵活处理,以化解两家之间的矛盾,维护村民之间的和谐。

  首先,拉开双方,进行劝架。针对两人争吵,我会赶到现场,安抚双方情绪,避免冲突升级。

  其次,多方调查,了解始末。一方面我会认真询问双方争吵原因及两家分别的诉求,做好记录;另一方面我会详细询问周边群众,以还原事情真相,便于对双方的权责有正确的判断。

  再次,沟通调解,化解矛盾。因盖房问题两家产生矛盾,原因便在于老王家的房子影响到老李家的采光。那么,一方面我会跟老王认真交谈,看看老王能否在房子的高度或是在和老李家房子的距离上作出让步,以达到互不影响的效果。另一方面,我也会跟老李深入交流,希望老李能够理解老王盖房的不易,可能是匆忙间没有考虑到对老李家采光的影响,所以请老李能够原谅老王的过失,双方化干戈为玉帛。

  最后,握手言和,问题解决。相信通过我的深入交流,老王和老李双方都能够互退一步达成和解,实现老王既能盖房同时老李家的采光又不受影响的最好结果。在今后的生活中,我也会经常关注老王和老李,并且多多制造机会,以增进双方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彻底消除心中的隔阂。

  为使类似事件不再发生,作为村委会工作人员,在后续的村民大会上我也会强调睦邻友好的重要性,如若盖房,希望主动考虑到对其他村民可能产生的影响,尽量规避对其他村民可能带来的侵害,以共同维护邻里之间的和谐。

  相关推荐:

  2017年事业单位公基知识:1000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事业单位笔试资料分析:初学者如何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