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无论是统招还是单位直招,考试都是不可避免的。文都公考小编为参加事业单位考试的考生们递上实用的复习资料:2017事业单位模拟题:面试热点(44),希望可以帮助各位考生掌握时事政治热点及答题技巧,轻松应考。

  陈毅元帅在《六十三岁生日述怀》中提到:“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你怎么理解这句话?

  【参考答案】

  陈毅元帅此话是说,那些敢于当面批、指出自己错误的朋友才是真朋友,意在告诫我们日常交友时应多结交此类朋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交诤友,我们可时刻知晓自身存在的问题,以督促自己不断进步。在此方面,陈毅元帅可谓我们的典范。早年在苏北时期,为团结各界人士,陈毅元帅经常和各县区的民主人士代表接触,其中一位名叫施文舫的民主人士,曾直接向陈毅建言其没有好好管教下属,任由下属为非作歹。作为一名领导者,却被民主人士“批评”,陈毅并没有感到权威受侵犯,而是在感觉对施文舫有所忽视之后,亲自登门道歉,感谢施文舫对革命的关心、对党的爱护,并与其结成长久的朋友,经常倾听借鉴其提出的有效建议。像陈毅元帅这种不介意朋友意见直率,并能客观处理问题的胸襟值得我们学习。

  与陈毅一样,我们敬爱的总理周恩来同志也是一位乐于结交诤友的人,其与陈毅的相处便可称得上是诤友的典范。就工作方面,周恩来和陈毅每每能客观看待问题,直指对方在处理问题上的思虑不周之处,而不会因有所顾忌缄口不言。就友谊方面,两人之间也会坦诚相处,直言对方不足,以致达到无妨无忌的地步,真可谓工作和生活中的好伙伴、好同志。

  然而,当前的一些干部官员,他们的朋友圈并非由诤友组成,而是充斥着“麻友”、“酒友”、“贪友”,整日所思虑之事非为群众谋福利,而是如何使自己得利。在酒肉朋友的麻痹拉拢之效,该部分官员逐渐腐化堕落,终至身败名裂。

  作为年轻人,我们应谨记陈毅元帅此言,时刻以陈毅和周恩来的友谊为典范,在生活中多交益友、诤友,同时做到洁身自好,和友人共同进步。

  相关推荐:

  2017年事业单位公基知识:1000题及答案汇总

  2017年事业单位笔试资料分析:初学者如何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