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2018年选调生考试模拟题,2018年选调生考试与2018年地方公务员考试同步进行。想要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们要提前做准备喽!文都公考为大家整理了2018年选调生考试模拟试题(行测类比推理),供大家练习,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调整复习策略。

  1.武术∶太极拳

  A.游泳∶跳水

  B.田径∶跨栏

  C.击剑∶射击

  D.举重∶柔道

  2.读书:治学

  A.收获:耕种

  B.继承:传播

  C.归纳:总结

  D.战争:战役

  3.嫦娥奔月

  A.后羿射日

  B.鸡鸣起舞

  C.欢呼雀跃

  D.海纳百川

  4.( ):终止 相当于 回车:( )

  A.叫停 打的

  B.继续 前行

  C.句号 换行

  D.犯罪 网络

  5.玫瑰:爱情:浪漫

  A.麒麟:战争;可怕

  B.白菊:友谊:珍贵

  C.龙:权势:利益

  D.绿色:青春:难忘

  参考答案及解析:

  1.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判断词语之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语存在包容关系,是包容关系中种属关系,>后项是前项的元素。>太极拳是武术的一种。

  第二步:判断选项之间的逻辑关系

  >A、C、D三项均是并列关系。B项>跨栏是田径的一种。故正确答案为B。

  2.答案: C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包容关系,读书是治学的一种方式,是治学的一部分。

  第二步:逐一判断其他选项

  只有C与之逻辑关系一致,归纳是总结的一种方式,是总结的一部分。是答案。

  A项两词为因果关系,因为耕种,所以收获;B项两词为因果关系,继承是为了传播;D项逻辑关系正好相反,战役是战争的一部分。三项均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

  综上,故正确答案为C。

  3.答案: A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的逻辑关系

  题干成语来源于神话传说,且成语的语法结构为主谓宾结构,“嫦娥”是主语,“奔”是谓语,“月”是宾语。与之逻辑关系相同的是A项,“后羿射日”来源于神话传说,“后裔”是主语,“射”是谓语,“日”是宾语。

  第二步:逐一判断其他选项

  B中“鸡鸣起舞”来源于历史故事,是紧缩式结构;C中“欢呼雀跃”源自文学作品,是联合式结构,D中“海纳百川”是主谓式结构,但源自文学作品,与题干逻辑不符。故正确答案为A。

  4.答案: C

  解析: 句号意味着终止,回车意味着换行。

  5.答案: D

  解析:

  玫瑰象征着爱情,而“浪漫”可以修饰“爱情”。D项,绿色象征着青春、活力、生命力,而“难忘”可以修饰“青春”。A项,麒麟象征着吉祥。B项,白菊的花语是高尚,与友谊不形成象征关系。C项,利益不能修饰权势。故本题选D。

  相关推荐:

  选调生考试备考资料

  选调生考试相关资讯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

文都公考APP已正式上线,扫码即可下载!

  文都公考APP是文都教育精心打造的公务员考试类APP,知识覆盖国家公务员考试、地方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政法干警考试等内容。APP集知识点练习、历年真题、考试资讯、试听课程、学习记录、错题重做等功能于一身,从教、学、练、测、评等多角度帮学员巩固学习每一个重要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