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是2018年选调生考试模拟题,2018年选调生考试与2018年地方公务员考试同步进行。想要参加本次考试的考生们要提前做准备喽!文都公考为大家整理了2018年选调生考试模拟试题(面试),供大家练习,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调整复习策略。

  【模拟题

  台塑董事长王永庆说,卖冰淇淋必须从冬天开始。如果能在冬天的逆境中生存,就再也不会害怕夏天的竞争。谈谈你对这段话的看法。

  【解析

  卖冰淇淋不从销售旺季的夏天,却从销售淡季的冬天开始,初看起来,王永庆的“冰淇淋哲学”确实有些让人难以理解,但细想起来却哲理深刻,意味深长。冬天卖冰淇淋特别需要在加强管理、降低成本、产品促销等方面苦练内功,能够在冬天的逆境中生存,最主要是锻炼了自己,使自身变得强大,从而在夏天来临时,从容应对市场竞争,获得更好的发展。反之,如果从夏天开始卖冰淇淋,就可能过度依赖夏天的大好形势,从而忽视内功的锻炼,一旦冬季来临市场萎缩,就可能倒闭。这就像“温室的花草经不起风雨”一样。

  比如,很多出口型企业在经济环境好时,乘着世界经济大潮一路高歌猛进,赚的钵满盆满,但却忽视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待到经济危机来临、出口锐减之时,关的关,停的停,跑的跑。这也印证了巴菲特的那句话,“退了潮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定是那些不注重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注重苦练内功的企业在“裸泳”。相反,如果这些企业曾经经过萧条期的考验,或者经济增长期懂得居安思危,苦练内功、“强身健体”,积极革新管理模式,提升管理素质,不断创新,不断挖掘内部潜力,萧条、危机就不再会是灭顶之灾,而是凤凰涅磐、浴火重生的机会。

  当然,王永庆的“冰淇淋哲学”已经远远超出了卖冰淇淋本身,也超越了商业领域,而是启示我们如何看待和处理顺境、逆境。“顺境增长实力,逆境能够增长能力”,顺境中我们既能把握机遇,又能居安思危;逆境中我们不避困难,能利用逆境,磨练自己,提升内功,“使我痛苦者必使我强大”。丰厚的冬藏后,必将迎来更上一层楼的春生、夏长、秋收。

  相关推荐:

  选调生考试备考资料

  选调生考试相关资讯

  更多公务员考试相关信息尽在文都公务员频道,这里有更前沿的考试资讯,更齐全的备考资料,更完善的考试题库,还有免费直播可以学习,记得收藏本站哦!

文都公考APP已正式上线,扫码即可下载!

  文都公考APP是文都教育精心打造的公务员考试类APP,知识覆盖国家公务员考试、地方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考试、政法干警考试等内容。APP集知识点练习、历年真题、考试资讯、试听课程、学习记录、错题重做等功能于一身,从教、学、练、测、评等多角度帮学员巩固学习每一个重要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