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将于10月30日—11月8日考试报名,12月10日进行笔试考试。申论考试对于能否成公是相当重要的。为了帮助考生提分,文都公考老师帮助考生整理了申论技巧:归纳概括题之凑齐要点得高分。

  在国考的申论题型中,每年都会设置1-2道归纳概括题,归纳概括在所有的申论题型中,属于最基础和简单的题型,但是考生做好归纳概括,普遍反映较难。其实不然,要想拿到高分,前提是要点要齐全。

  一、明显要点的提取

  1.材料语言较为规范。

  (1)规定字数较少:摘抄材料的关键词汇。

  例:2017年国考副省级真题第一题。

  阅读“给定资料1”,概括S市为建设美丽水系、打造优美环境实施了哪些主要措施?不超过150字。

  材料片段:

  城市水系管理处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在加强水系绿化管护的同时,重点对连心河两岸绿化水平进行提升。

  对连心河沿线的重要部位,将进行高标准绿化整治,增加乔木数量;对河两岸的一般绿地,将以种植灌木、彩叶树及野花组合的方式,丰富绿化色彩,增加整个连心河绿地靓度。

  水是影响植物生长的第一要素。考虑到S市干旱缺水的实际,为提升连心河沿线绿地管护质量,确保绿地浇灌到位,将在连心河沿线有条件的地方铺设管道24万米,实施喷灌浇水。

  为进一步提升水系绿化管护水平,水系管理部门将由粗放管理向精细化管护转变,通过奖优罚劣、末位淘汰等措施强化管护,着力打造“水系形象”。

  阅读材料后发现,每个要点较长且要点较多,给定字数只有150字,因此需要对每条要点精简字数。

  ——加强绿化建设。提升两岸绿化水平,增加乔木、灌木等,丰富绿化色彩;铺设管道,实施喷灌浇水;对水系绿化进行精细化管护。

  (2)规定字数较多:尽量全面抄取材料。

  例:2017年国考副省级真题第四题。

  四、“给定资料4”介绍了G市某些区县在实施“水生态+扶贫”模式过程中取得的成效等内容。假如你是G市人大代表,准备提交一份“关于在全市推广‘水生态+扶贫’模式的建议”。请根据“给定资料4”,拟定提出推广“水生态+扶贫”模式的理由和可推广的相关措施。(20分)不超过500字。

  材料片段:

  据悉,在小流域治理过程中,宁县坚持把水土流失治理和现代农业发展结合起来,把小流域治理同水保科技示范园建设结合起来,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多业并举、滚动发展”的思路,通过项目资金扶持,引导治理大户——绿森现代农业生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租用了1500多公顷水土流失山地。

绿森公司的现场管理人员